人大代表高红卫:"新基建"为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 人民网-科技频道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25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成为各界关心的热点,更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对于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代表委员有哪些建言?5月22日起,人民网推出“对话企业家·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系列。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清晰明朗、简洁有力,工作总体部署充分体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全国上下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绘制了路径。

将航天技术应用于“新基建”,服务国计民生,是高红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疫情下履职的最大感受和心得。

他表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将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支撑。

新基建为治理现代化提供支撑

疫情之下,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高红卫表示,在物流受阻、人流受阻、生产受阻、消费受阻的情况下,畅通信息流成为支撑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疫情期间,高卫红所在的航天科工充分运用信息化与云化手段开展云端业务,所属企业(特别是在鄂企业)的科研生产经营活动虽然受到影响但一直没有中断,员工通过云端业务支持系统在线开展协同办公、协同科研和云端营销、云端投标等科研生产与经营活动。

“以新基建为基础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发展正深刻改变产业格局和生产生活方式。”他说,

在高卫红看来,新基建不仅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支撑。

他认为,产业治理的本质是调整产业领域之间和产业领域内部的生产关系,其最终目标是形成以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和高效率、低成本为主要特点的新产业形态;

传统产业要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数字化转型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高红卫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产业治理的基础性设施,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工业互联网能够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无缝对接、供需高度匹配,最终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

“企业数字化转型很难,不搞数字化转型更难,会越来越难。”高红卫说。此次疫情让社会各行各业迅速意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迫在眉睫。

他以所在的航天科工为例:国内最早的汽车发动机散射器制造商航空工业永红散射器公司,属于最早支援贵州三线建设的“老三线”企业,利用依托航天云网打造的“云端数字工厂”,提高其设备使用率近30%,在不增加设备且人员减少20%的情况下,公司产能提高近70%,有效解决了生产管控难、设备故障多、管理数据难追溯、以及决策效率低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疫情期间,该企业利用“云端数字工厂”高效推进复工复产,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在高红卫看来,新基建应按照“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好发挥作用”的原则展开,少数具备条件的企业参与建设,多数企业应积极利用新基建形成的基础设施实现数字化转型,搭上数字经济的“高速列车”。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