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双循环“关键动力” 电子商务“长肌肉”“壮筋骨”
来源: 人民网-产经频道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07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申佳平)“电子商务不负众望、开拓创新、奋力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今年更将是中国电商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5日召开的2020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上表示,电子商务作为我国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动力”逐步成长为“关键动力”。

据了解,作为2020年服贸会的专题论坛之一,今年的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以“共融·共建·共赢”为主题,汇聚海内外各领域的行业组织、领军企业、权威专家,对电子商务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科技与生活、文化与消费、数字与实体的深度融合进行深入探讨。

多位与会嘉宾表示,近年来,电子商务“长肌肉”“壮筋骨”,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层出不穷,对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意义重大。

电商“长肌肉” 从业人数已超5000万人

从“十二五”时期的“交易规模翻两番”,到“十三五”时期的“全面融入国民经济和覆盖社会发展各领域”,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日益凸显。

“近十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与规范并举,质量与效益双优。”钱克明介绍,2019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到20.7%,对社零总额增长贡献率达到45.6%;电子商务从业人数超过5125万人。

以北京为例,作为国家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之一,目前北京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已达770多个,属全国之最,且已形成了龙头电商和骨干电商稳定增长,中小电商特色化、专业化快速发展的集群格局。

“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电子商务已成为拉动消费增长、促进消费升级的新动力。”北京副市长杨晋柏表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加快,正成为电子商务领域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新活力。

谈到电子商务对于传统产业的积极赋能,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深有感触,”数字化新时代对于传统产业带来巨大变化,它使传统产业具备新的创新能力,得以继续发展。同时,它也使电子商务这个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后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会更加紧密的融合。”

“疫情从短期来看,可能对消费造成波动。从长期来看,并不影响新电商、新消费趋好的势头,反而加速了经济数字化、线上化的进程。”拼多多高级副总裁朱健翀说。

电商“壮筋骨” 直播助力脱贫攻坚

美妆美食、家电、图书、汽车、3C数码……今年受疫情影响,直播电商成为消费市场“新风口”。打开网络直播页面,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应接不暇。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淘宝超人气主播薇娅直言,疫情之下直播电商得到快速发展,在客户群体、行业标准等多方面也出现了诸多变化。“今年让我更深刻的觉得电商直播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有更多可能性,包括线上线下商家的联动等等。”

欧莱雅中国总裁兼CEO、欧莱雅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费博瑞表示,直播电商是消费者从线下到线上的一个转换,它提供了一种新的体验,帮助商家捕捉消费者的期望和需求,是一种整合和补充。

“进入5G时代后,VR、AR、大数据等技术如何与直播场景做融合,将是电商直播产业继续探索的方向之一。”淘宝直播总经理薛思源说。

在服贸会现场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的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透露,北京市将通过加快培育“直播+”创新示范项目、合作开展多领域促消费活动、协调推进直播基地建设等方式,促进电商直播新业态健康发展。

“我们要由点到面、由小到大,促进产业链的发展,优化电商直播产业生态。”刘梅英说。

一根网线、一部手机,“直播电商+扶贫助农”运用电子商务模式,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出山路”,把偏远的贫困地区链接进入广阔的大市场。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脫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朱健翀指出,在农产品短暂的成熟期内,社交电商能够快速聚集和精准匹配消费端需求,让消费者享受平价高质农产品的同时,解决了广大农户迅速消化大量当季农产品的需求,对扶贫助农起到了积极作用。

“像广西产的百香果,原先国内几乎没人吃百香果,果农来经常遇到滞销,处于丰产不丰收的困境。但在拼多多的‘拼购+产地直发’模式下,近两年在全国范围内发展成了网红水果,百香果成为了当地的致富果。”朱健翀说。

“小生产对接大市场,是农产品流通必须面对的客观现实。电商扶贫不是简单的把农产品搬到网上。”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李晓林认为,电商扶贫要想深层次助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进程。

电商“走出去” 跨境电商潜力巨大

“买全球、卖全球”,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新型贸易业态蓬勃兴起,已成为拉动我国贸易增长、外贸企业转型的新通道。

杨晋柏表示,中国作为跨境电商发展最快的国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创新。以北京为例,今年1-7月,全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同比增长55%,其中网购保税进口额同比增长超120倍,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际电子商务使各个互联网用户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谢拉利表示,电子商务是现代国际贸易的创新方式,形成了新的合作方式,可以推动全球层面的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进行合作,有效消除了社会经济和地理位置上的界限。

他同时透露了一组数据:目前,在世界上已经有了15亿互联网的用户,根据相关组织估算,全球数据流的流量由1992年每天100GB,达到目前每秒45000GB。

“我们现在必须进一步加速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现在占世界贸易20%,在全球面临疫情的情况下,这样的一个量到2025年的时候可以达到25%,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各成员国之间积极进行合作。”卓农谢拉利表示。

截至目前,我国已在北京、杭州、深圳、上海、福州、青岛、济南等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通过一次登记、一点对接、允许转关、优先查验、便利退货管理等改革措施,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

“面对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更加广阔,将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钱克明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继续完善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体系,并将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深入发展“丝路电商",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电子商务发展新格局。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