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时代潮流 构建数字命运共同体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11

        今日世界包罗万象,促进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可说有很多,但只有数字技术,如经络贯通,连结各处,亦将各处关窍打通。

  对中国来说,未来发展格局虽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也至关重要。通过发布《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我们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坚持对外开放,致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数字命运共同体的主张。

  无论在科技还是经济领域,全球化都是不可逆的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亦是长期趋势。中国需要继续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包括信息产业在内的各个领域,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助力新时期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总有一些国家本着零和博弈思维,满世界挑起争端。一段时间以来,若干美国政客流窜各大洲,以所谓“维护安全”为由,不遗余力地污蔑中国互联网事业乃至整个对外开放。面对无理挑衅,我们此次倡议全球数据安全,不仅最直接展现了中国一贯的清白坦荡,有力驱散了某些人制造的污水毒雾,也戳穿了美国藏在面具后面的伪善脸孔。

  而在回击政治抹黑之外,这一倡议的提出也反映了中国对信息产业本质、对如何提升社会生产力的深刻把握。

  千百年来,信息价值的兑现,均系于传递。即便天机神谕,如果埋没于山野,亦是废纸一张。而互联网最核心的作用,就是实现了信息有史以来的范围最广、效率最高的传递。

  与古代生产力进步的迟缓乃至反复不同,信息社会追逐更广泛、更深入链接的趋势,只会不断加速升级。因此数字空间国际规则的缺失,会严重影响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美国一边干着不利于数据安全的事,一边又力竭声嘶指责他国危害自身的霸权行径,任何国家都没理由再容忍。评判什么产品才是安全的,“定罪”谁在危害他国数据安全,这些不该由美国空口白舌自说自话。

  一个明智的国家,会顺应时代潮流,协力保障信息在公平、互利的规则下顺畅流动,而非为一己之私垄断禁锢、肆意妄为,那个时代早就过去了。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