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2020年度总结表彰会圆满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2-03

2.jpg

2021年2月2日,中国信息协会2020年度总结表彰会在京召开,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副会长宋彦耕、李元香、朱玉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协会部分分支机构负责人及协会各部门的同志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何翠芹会长主持。

3 .jpg

何翠芹会长开场讲到,2020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年份,“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叠加,对我们的生活、工作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2020年,协会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解决了许多从未见过的难题,办成了许多看似不可能的大事,收获了许多超出预期的硕果。在大家共同努力奋斗下,协会各项发展措施正在稳步推进,原有业务得到稳固,新业务正逐渐开花结果。

4.jpg

朱玉副会长代表第六届理事会作了“协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及2021年工作计划”。朱玉副会长讲到,回望过去的一年,很多变化突如其来,协会曾有过焦虑、不安;然而协会坚守信念、拥抱变化、携手伙伴、风雨兼程、收获满满,借力“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的“硬核支撑”、会员单位自身发展的“强劲需求”和新兴增长极的“动力源泉”,走出一条“123456”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坚持一个战略总引领,按照“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社会组织”的发展定位,统领协会各项工作,担负起“创新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服务”。二是坚持一个目标为导向,把构建一个产业互联网的综合服务平台作为协会工作的总目标。三是坚持两个创新着力点,从供给侧角度加强业务创新,从需求侧角度加强服务创新。四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顶层设计理念“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将“信息化领域权威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作为较长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一抓到底,加快建设服务型社会组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协会脱钩融入市场、转型发展、提高服务力和管理组织力的第一年。“十四五”时期,协会应该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以充分发挥信息化创新引领、赋能全域作用为主线,统筹考虑安全与发展、自主与开放、政府与市场、城市与乡村的关系,着力补齐短板和前瞻布局,加强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和产业化;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以信息化稳定和扩大就业,增进民众福祉;着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扩大信息消费有效供给,释放内需潜力;着力缩小数字鸿沟,统筹推进数字乡村和智慧城市建设。

朱玉副会长指出,协会要按照“顺势而为、精准定位、平台生态、创新驱动、错位发展”的工作方针,努力践行:第一,服务是根本。会员单位的支持和参与,决定了行业社会组织的凝聚力与吸引力,协会工作的立足点要放在广大会员单位身上,提供增值服务,赋能会员单位发展。第二,创新是关键。要持续构建跨行业、跨区域、跨国界的专家智库,搭建协同共享、多元开放的研究平台,扎实推进行业研究和标准化建设;汇聚行业资源,引导资本支持新技术研发、新业务拓展和新模式应用,为推动行业和会员单位创新发展服务。第三,制度是保障。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围绕协会章程和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用好智能化、大数据、“互联网+”与“微处理”等现代化监管手段。第四,场景是动力。以解决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迭代升级、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打造具有粘性的产业生态系统,通过应用场景建设将为协会塑造更多先发优势。第五,融合是探索。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跨行业、跨领域交流活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产业的合作,助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朱玉副会长最后讲到,未来,协会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变危机为契机,创新发展方式,开拓业务领域,深化细化服务,把行业服务做精、做深、做专,在经济社会转型与疫情“常态化”环境下实现自身发展。同时,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行业资源整合和联动,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沟通合作,务实推动各行业相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随后,刘燕华副秘书长宣布了协会26家分支机构,3家杂志社的考核情况。按照中国信息协会分支机构的考核办法以及分支机构评比表彰规则,依据自评与上级考核相结合,平时考察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考核办法,评选出2020年度5家优秀分支机构。

5.jpg

宋彦耕副会长、李元香副会长听取了协会和分支机构总结汇报,对协会和分支机构2020年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分支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协会理事会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所长,积极调整思路,立足行业实际,在更大的范围,更灵活地开展协会与分支机构工作,不断提升为会员服务的能力,汇聚信息产业的力量和智慧,发挥出社会组织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彰显协会自身的强大力量。

6.jpg

▲2020年度先进分支机构代表

表彰环节,会长何翠芹,副会长宋彦耕、李元香、朱玉等协会领导为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中国信息协会2020年先进单位和个人如下:

1、中国信息协会2020年度先进集体:办公室、传媒中心、财务部、数字经济专委会、客户联络中心分会、量子信息分会、人工智能分会、云计算技术专委会;

8.jpg

7 (2).jpg

2、中国信息协会2020年度先进个人:张章、刘燕华、张凤英、曹杉。

9.jpg

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下一步,协会将继续紧抓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的契机,发展会员,打造品牌,创新业务,开拓市场,在竞争中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坚持“应用驱动、融创发展”,加快建设服务型社会组织,再造协会新优势、再创协会新辉煌、再谱协会新篇章。

10.jpg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