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贸市场走俏中国西北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2-09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3日电(记者哈丽娜)春节临近,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福海兴农贸市场内熙熙攘攘,市民们一大早来这里置办年货。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市场启用了“智慧溯源农贸”系统,从挑选菜品、称重、支付,消费者都能在大屏幕上实现,扫“二维码”还可以追溯产品信息。

  市民张慧准备买白虾,她走到一家海鲜产品摊位前,通过摊位上方的显示屏挑选食材,在显示屏上单价、总价、重量一目了然,她打开手机,扫码、支付、打印凭条,整个流程仅用了6分钟。

  “过去来农贸市场,环境嘈杂脏乱,买菜体验不是很好。有了智慧化系统后,整个过程变得简单明了,买菜也变得舒心多了。”张慧说。

  在人们看来,农贸市场是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但中国的农贸市场似乎一直没摆脱“脏乱差”的固有形象,污水横流、噪音污染、蚊虫滋生等一系列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近年来,方便、快捷、干净的“智慧”农贸市场在中国西部走俏。

  张慧结算成功后扫了扫“二维码”,白虾的上市时间、上游商户、原产地等信息记载得清清楚楚。“扫码除了可以查到食材的产地,如果买回家食用出现异常,还能打农贸市场的电话和监管部门的电话,这系统真是让我们买得舒心、吃得放心。”张慧满意地说。

  农贸市场智慧化改造不仅方便了消费者,也方便了商户。通过溯源电子系统的统计数据,商户可以根据每种产品的销售量确定第二天的进货量,在数据的指导下更合理地经营。

  商户周小妮两个月前入驻这个“智慧”农贸市场,经营水果蔬菜摊位。她说:“这里环境干净整洁,摊位整齐规范,智慧化改造后消费者更多,年前来买果蔬的市民络绎不绝,生意更好做。”

  疫情期间,农贸市场在门口设立了测量体温机器,消费者主动来到测温仪器前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市场。在市场门口左侧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接触冷链食材后该如何清洗消毒等宣传片及冷链食材的追溯信息。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股股长李巨乾介绍,疫情以来,“智慧溯源农贸”系统将进口冷链食品涉及的生产加工、销售、贮存、餐饮等环节,以及接触的人员、车辆、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追溯数据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形成清晰的追溯链条,方便了监管部门管理和监督。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