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农业建设促进农业智慧化转型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9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不久发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可见,数字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农业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全国人大代表陈乃科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农业是创新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抢占农业农村现代化制高点的战略措施。”

激发新动能应对新挑战

在陈乃科看来,当前,数字农业正呈现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应当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期,加快农业数字化发展进程,盘活数据资源,使信息技术与农业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合,全面激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数字农业建设过程中,陈乃科也发现了不少掣肘短板:“首先,数字农业产业基础有待夯实。”有关资料表明,我国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整体比重的平均值为7.30%,有较大提升空间。

陈乃科认为,数字农业技术应用有待深入:“以一家一户为主的生产模式下,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比例不高,生产领域大规模推行精准农业、智慧农业难度大,数字农业在生产端的规模化应用任重而道远。”

“数字农业统筹管理也有待加强。”陈乃科表示,国家、省、市、县、乡镇的数字终端之间信息联通不畅,还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应用一盘棋,农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也较为分散。

加速农业智慧化转型

围绕以数字农业建设加速农业智慧化转型,陈乃科提出了他的建议:

科学谋划,协调推进,夯实数字农业产业基础。把握5G时代网络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从全域数字化角度,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推动城乡一体化和区域均衡发展。一是加快补齐短板,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发展,推动农村地区水利、公路、电力、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二是加强政策扶持,激发内生动力。加快出台促进数字农业建设和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三是强化人才支持,重视数字农业高端人才的引育培养。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提升乡村智治水平。

深入应用,加速融合,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供给。开发、利用大数据这一新型农业资源,加快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农民生产生活、政府部门监管服务提供有力的技术与信息支撑。一是延伸应用深度,推动数字农业技术在各产业中的深入应用。二是拓展应用广度,加强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单纯的农业生产环节的自动化不算“智慧农业”,需打造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现代化农业管理体系。三是完善服务供给,提升应用实效。加大数字农业技术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和产业化模式的研究与应用力度,鼓励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移动互联网应用,加快推进农业“机器换人”,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统筹管理,整合资源,优化数字农业综合服务。促进要素融合,加大数字农业服务保障力度。一是统筹协调,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与利用。强化一体设计、协同并进、融合创新,加快搭建乡村智慧网,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的作用和优势。二是整合资源,深化农业信息惠民服务。加强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建议推广浙江的“两区一基地”智慧数字农业综合服务,扩大智慧农业服务平台的覆盖面。三是规范管理,推进长远发展。从法律层面厘清数据安全边界,进一步规范数据采集标准、应用范围和共享权限。注重数据库、服务平台、人才等各要素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