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布局 智慧城市的发展路径
来源: 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09

智慧城市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城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十四五”规划要求坚定不移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作为构建数字中国的基本单元,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现代城市重塑发展新优势、抢占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进入2021年,相关城市纷纷迈进“智慧城市”赛道,包括上海、深圳、杭州等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推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并将其写入2021年的首要发展任务。而这些城市的发展之路,也将引领和带动我国智慧城市的整体发展。

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巩固城市能级、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都发生着深刻的改变,数字资源在链接服务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引领性、功能性、关键性要素地位不断突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成为上海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

去年2月,上海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2年,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排头兵。今年1月4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攻方向之一,推动创造人民城市数字化美好生活体验,提出到2035年,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作为超大城市,上海人口多、流量大、功能密,城市建设、发展、运行、治理各方面情形交织、错综复杂,运用数字化方式探索超大城市社会治理路径是必然要求。上海重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打造一流数字基础设施,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面对新形势,上海提出坚持革命性重塑,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数字城市,推动城市各领域全方面的流程再造、规则重塑、功能塑造、生态构建,创造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发展路径,可见其数字化转型决心。从2020年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到2021年全面数字化转型,上海市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和城市的更全方位融合,即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不仅为全国的智慧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必将带动新一轮智慧城市再升级的建设大潮。

深圳: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

作为社会信息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的城市,深圳一直以来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先行先试,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样板。今年1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鹏城智能体,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鹏城智能体是以“数据”为基础,融合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数基、数网、数纽、数脑、数体”系列工程,打造数据驱动的、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如今深圳“1+4”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体系日臻完善(“1”即“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4”即“公共服务、城市治理、数字经济和安全防控”4大板块),进一步整合数字技术,建设城市数字底座,打造城市智能中枢,推进业务一体化融合,从而实现全域感知、全网协同和全场景智慧,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是深圳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深圳这一布局不仅强化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总支撑作用,同时强调依法治数,发挥数据要素核心驱动引擎作用,在推进“数字市民”“云上城市”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让数据和人工智能像城市体内的血液一样循环流动,形成开放、自适应、自学习的智慧系统,这是建设鹏城智能体的核心内涵,也是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市在数字空间的完整映射。

杭州:做强做优城市大脑

城市是复杂的巨系统,既是新技术的策源地,也是新技术的实践地,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实现“一脑治全城”的智慧大脑的统筹运维,成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2016年,杭州在全国首创“城市大脑”,当下顺应新的发展形势,发布了《关于做强做优城市大脑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要窗口”的决定》,提出把城市大脑建设作为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主要抓手,通过坚持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整合数据资源、健全城市大脑平台架构、做强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深化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建设等措施,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窗口”,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杭州提出了做强智慧大脑数字驾驶舱的特色内容,从拓展操作领域、提高实战功能、建立健全机长制等方面,细化了措施部署,为进一步推进“城市大脑”进入2.0时代制定了新的方案。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杭州为了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大力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在大数据监控、健康码的推出等方面都走在前列。未来,在推进“城市大脑”的建设中,杭州将以全周期管理、平战结合、便民惠企、撬动变革、安全高效的建设原则,完善顶层设计,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的策源地,为城市治理提供实践素材。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各城市纷纷布局智慧城市,加码数字化建设,奏响城市未来发展的进行曲。自2008年智慧城市概念出现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经历了从“建系统”到“建城市大脑”的发展,进入到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阶段。这一建设过程的蝶变,既是技术渐进的过程,也是认识不断成熟的过程。诸如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对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不仅为数字中国增加了多样化的注脚,也成为城市不断迭代进化的缩影。


地方动态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中国信息协会王金平会长一行赴国家信息中心拜访交流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