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享老”关键在于破解“数字鸿沟”难题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 伍佳佳 发布时间: 2021-10-15

10月13日,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祝全国老年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据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中国老年网民达1.23亿。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已在逐步适应社会发展变化,通过“触网”来满足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因此,互联网场域中的“养老”,更要体现“智慧性”和“前瞻性”,不能仅仅停留在“养”这个基础需求层面,还要考虑“享”这个高质量需求层面。

由“智慧养老”到“智慧享老”的需求转变,不仅是社会理念的进步、全社会对老年人持续关注和关爱的正面回应,也是老年人对幸福晚年生活的现实要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年轻一代此刻的用心与付出,益处不仅体现在祖父辈身上,也会在将来延续到自己身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每一个中青年需要关注和积极参与的现实问题。实现“智慧享老”目标,关键在于破解“数字鸿沟”难题。

当前,我国很多公共服务类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对老年人来讲存在界面交互复杂、操作不友好等问题,使得老年人在使用相关应用时处处碰壁。要消弭“数字鸿沟”,首先得让老年人便捷掌握智慧化设备,并能乐在其中。因此“适老化”改造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1年6月22日,浙江杭州,一位老人在手机端适老化服务平台学习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图/视觉中国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工信部先后发文,对运营商、互联网行业等要求进行适老版、关怀版、无障碍版本改造,包括App增设“适老版”等,目的是在全社会范围内为老年人打造友好的网络环境。这也对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应用开发设计者提出新要求,在源头设计上就应把老年群体考虑进去,让老年人对互联网新应用没有距离感,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新生活。

对于已经能够熟练使用手机互联网应用的老年“自由族”而言,互联网不仅为他们的老年生活增添了快乐,更发挥了其自身的价值。借助短视频平台,不少老年人圈粉无数。

江敏慈请孙子豆豆帮忙注册了一个B站账号,在简介里写着:“听说年轻人都在玩B站,我也想做UP主。”

比如,B站UP主90岁江敏慈老人,分享的成长故事深受青少年欢迎,3个月圈粉27万;“阿木爷爷”因榫卯视频走红海外,总观看量已超2亿......还有很多农村青年不仅在身边陪伴老人,还让老人们走到视频前成为主角,与广大网友分享农耕劳作、特色美食制作、传统文化表演等,传递满满正能量,不仅展示了老人的各种“绝技”,更展示了原生态、烟火气的大美中国。

可见,“智慧享老”为老年生活提供了诸多可能性。互联网平台应抓住政策机遇,设计针对老年人的应用和平台,把老年群体吸引过来,给老年人提供展示风采的机会,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用。

这也提示我们在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时,要充分考虑“智慧化”因素,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充分鼓励智慧社区建设,打造智慧舒适养老生活圈。此外,可以发动社区、驻村干部、老年大学、志愿者等参与进来,不定时对老年人进行培训,让老年人紧跟社会发展趋势,及时享受到时代发展成果。

相信在“智慧享老”长效机制的有效运行、广大中青年的广泛参与下,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体能主动参与和融入社会发展之中,感受到社会的进步和善意,并从触网过程中获得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