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慧城市惠民服务评价指数报告2017》正式发布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17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管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委员会指导的《新型智慧城市惠民服务评价指数报告2017》于1月14日在“2018首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

《新型智慧城市惠民服务评价指数报告2017》正式发布

依据评价结果,2017年“惠民服务优秀城市”副省级及以上的城市前10名为:杭州、宁波、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青岛、大连。

《新型智慧城市惠民服务评价指数报告2017》正式发布

省会城市前10名为:杭州、南京、广州、贵阳、济南、海口、福州、乌鲁木齐、长春、哈尔滨。

《新型智慧城市惠民服务评价指数报告2017》正式发布

进入地(或县)级市新型智慧城市惠民服务排名前10名有:嘉兴、温州、无锡、苏州、淮安、扬州、徐州、宜昌、佛山、珠海。

《新型智慧城市惠民服务评价指数报告2017》正式发布

据了解,本报告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信息界》杂志社下属研究机构——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下称“研究院”)在有关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主导完成,同时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政务数据资源研究所、中科惠软研究院、清博研究院等多家科研单位研究人员,共同组建编写组,在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委的指导下,自2017年5月起历时8个月时间编写完成。

《新型智慧城市惠民服务评价指数报告2017》正式发布

中国信息界杂志社社长、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尚进

据报告的执行主编兼总编审,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信息界杂志社社长尚进博士介绍,该报告充分继承和吸收了此前研究院团队编写的2014版和2015版《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报告》的核心内容,编写过程中重点参照了2016年和2017年国家有关政策,旨在从惠民服务角度,以惠民服务入口的评价为切入点,系统、客观、详实地反映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惠民服务水平,以评促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惠民服务发展,让人民从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有关专家和城市的好评和大力支持。

据悉,2014年该报告的研究团队重点针对当时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不惠民、不落地”的问题,首次提出了“智慧城市惠民发展水平评价”的理论模型,在该理论模型框架下,研究团队以国内369个地级市以上城市(包括个别县级市,但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为对象,经过在线数据爬取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和方法,确定了100个有代表性的优秀智慧城市,并进行详细分析调查,从“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惠民服务实现程度”“惠民服务综合环境”等三个维度,依据有关政策,分四级指标,对这100个城市的惠民服务发展水平进行长期系统性跟踪调查和评价。

《新型智慧城市惠民服务评价指数报告2017》正式发布

这套评价办法打破了传统上单纯依据统计数据来评价发展。它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可以完全动态地站在百姓的视角,用亲身体验的方式,从惠民实效上来判断各个城市的政务服务平台所提供的各种服务,是否真正地实现了便捷、高效、快速的为民办事能力。依据这种评价体系,各个城市可以从一种全新的角度,找到自身在惠民服务方面发展的不足。

针对现阶段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过程中存惠民服务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报告》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总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亟需提高发展质量;二是服务集约发展进程缓慢,统一平台尚未推广;三是网络安全重视程度不够,用户隐私保护薄弱;四是服务宣传推广力度不强,公众知晓程度不高;五是移动终端建设相对滞后,服务使用体验较差;六是数据开放共享程度较低,增值利用亟待规范。

尚进博士最后指出,此次大会上发布的报告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因此这次发布的仅为内部资料版,主要供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参考和交流。近期团队还会在有关权威专家的指导下,对报告内容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并计划于近期正式通过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建议有兴趣的专家和学者可以与中国信息界杂志社取得联系并交换意见。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