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信息技术及应用创新人才发展交流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培训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14

由中国信息协会、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信息技术及应用创新人才发展交流大会暨2021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工作总结会, 经人社部批准由中国信息协会承办的“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服务业自主创新发展”国家级研修班于11月27日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来自信息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人才服务机构等单位的70多位代表出席现场会议,另有500多位参会人员采取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会议主题为:培养数字人才、引领创新发展。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乐业生,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李元香,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德铭,北京大学教授赖茂生出席会议;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向大会发来贺信。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培训部、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国硕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瑞通华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信息协会、西安地方金融协会协办。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需要我们依靠创新驱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政府、企业、院校、人才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的作用,共同建设数字化人才培养、使用、储备、评价体系。大力培养信息技术及应用创新人才,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产学研深入跨界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和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的创新体系。完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发展交流的体制机制,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让各类创新主体迸发出强劲活力。

何翠芹会长强调:中国信息协会以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为中心工作,加强培训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评价方式,坚持以考代评、以赛代评。中国信息协会举办的2021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旨在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本次大会上举行的颁奖仪式,通过奖励优胜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信息技术领域技能人才的发展壮大。

图片1.jpg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致辞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乐业生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我国信创领域市场规模已达3000亿元,未来三年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发展信创产业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的规模与质量,需要建立系统化的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培训体系和能力评价体系。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是中国移动通信领域唯一一家全国性的社会团体,愿与社会各界一道,为信息事业发展培训更多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图片2.jpg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乐业生致辞

大会同期举行“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服务业自主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开班式,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在贺信中对项目开班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作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促进全社会生产效率提升的强大动力。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下一步将与中国信息协会在数字技能提升、专技人员继续教育、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助力新时代背景下的信息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与产业发展部处长于凤霞,国家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库架构师宋跃武,北京时代光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数字化人力资源专家康京雨分别就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趋势、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全员能力重构等主题作了主旨发言,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张一平主持会议。

图片3.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与产业发展部处长于凤霞,国家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库架构师宋跃武,北京时代光华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数字化人力资源专家康京雨,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中国信息协会原常务理事张一平。

图片4.jpg

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兼培训部主任徐雪琴介绍大赛总体情况

图片5.jpg

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德铭宣读大赛获奖结果

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兼培训部主任徐雪琴做了2021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总体情况介绍和信息化能力水平评价项目推介,中国信息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德铭宣读了大赛获奖结果。随后举行大赛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为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受疫情影响,按照北京市防疫要求将原计划获奖团队和个人全部到会领奖,调整为会议规模控制在100人以内,仅在京部分获奖团队和个人到现场领奖,京外获奖人员在线上参加了大会及颁奖仪式。未到现场领奖的团队和个人,会后大赛组委会委托各赛项执行单位将获奖证书逐一发放给每一个获奖团队和个人。

图片6.png

何翠芹、李元香为2021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图片7.png

乐业生、李元香为2021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图片8.png

周德铭、赖茂生为2021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三等奖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本次大会旨在广范围、宽领域和高层次上,提升信息技术及应用创新人才交流的水平,丰富人才交流的内涵,扩大人才交流的领域,为信息技术及应用创新人才发展交流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为地方提供招才引智、促进数字经济提速升级发展的人才智力支持。同时举办的2021年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总结和颁奖仪式,也为本年度的大赛活动收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