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 “新基建 新模式 新生态”系列公益直播开讲啦 第一期直播量破100万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7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助推了中国经济的加速转型。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对于“稳就业,促增长,补短板”的意义重大。5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推出数字化转型评估服务,在线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问诊把脉”,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纾困脱困保驾护航,中国信息协会入选国家发展改委等17部委联合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首批倡议单位。

640 (1)_副本.jpg

作为政府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微观经济运行中间的重要平台和纽带桥梁,一直以来,中国信息协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政策措施,搭建各层级数字化转型技术与服务平台,将行业资源和业务场景的孤岛充分打通,促进行业内外优势资源的流动融合和有效利用,进而实现效率的提升和服务的增值,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

面对后疫情时代新形势,为帮助企业突破惯性思维,实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中国信息协会特举办“新基建 新模式 新生态”系列公益直播,围绕“新基建、数字化转型、信息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将邀请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从多方面、多角度解析未来新基建发展趋势,分享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的新应用、新形态、新模式。

系列公益直播演讲是中国信息协会精心打造的公益平台,每周一期,共举办十期左右。旨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优势,宣传贯彻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宣传新一代信息前沿技术,传播行业新方向、新案例,实现信息技术与产业升级的全方位链接,提高行业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和实践平台。

5月16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与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新基建 新模式 新生态”系列公益演讲第一期开讲,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及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数字生态论》作者赵国栋先生,分享的内容是:《新基建,进入新时代的先决条件》。据初步统计,90分钟直播的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次,直播课件吸引业内外人士高度关注并大量转发,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赵国栋从概念、发展脉络、方法论等角度,分析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的关系,为与会者讲解了对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的框架性认识,从微观、中观、宏观深入浅出地讲解新基建的基本布局,针对如何解决数字化转型的具体问题,赵国栋表示,企业面临 “业务要成规模,管理要精细化、数字化、及时的金融支持,大规模、统一、高效的市场,高素质的人才”等五大困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解决这些难点、痛点、堵点方面都能有所作为,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管理效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

赵国栋概括了新基建四大基本目标,即:扩大数字市场规模,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总体效率,促进形成新型经济形态和组织形态。通过对新基建的特征研究来回答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建设哪些公共品服务,需要哪些推进策略及新基建的重点工程。此次直播进一步明细了新基建的定义、范围和本质,让线上观众对新基建有了清晰的了解,起到了政策解读、宣贯作用。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