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公益直播|杨学山:新基建与数字化转型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7

2020年6月13日,中国信息协会第五期直播召开。此次直播特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以《新基建与数字经济转型》为主题展开演讲,从多方位、多角度解析新基建将推动数字化经济成为未来发展趋势。本次直播超过110万人次在线聆听了讲座,线上线下围绕“新基建、数字化转型”话题讨论热烈。

系列公益直播是中国信息协会精心打造的公益平台,旨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的优势,宣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宣传新一代信息的前沿技术,传播行业的新方向、新案例,实现信息技术与产业升级全方位的链接。提高行业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和实践平台。

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直播中指出,从宏观层面来看,新基建意味着可持续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这种内生性要求下,必然促使数字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他表示,新基建推进了新机遇的诞生。新基建提档加速是我国数字化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即在疫情后经济恢复的关键节点以及新基建的历史机遇下,以平台生态整合数字化与服务市场供给端,从而达到行业持续发展所需的供给端稳态,以满足新基建之后市场迅速增长的数字化服务需求。对于企业端来说,也意味着一次数字化升级提效的机遇,以开启新经济增长结构常态下的效率式增长。

杨学山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是数字化,体现是智能化。企业面对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要从终端变成源头和终端双重角色,要以企业主要事务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这样的软件、信息系统不再是“一次性使用”,而是改造为企业可以持续利用的基础设施。在这个构想下管理、设计、制造、服务的场景,形成以事务为中心的“三流融合”,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企业结合当前基础,有步骤、分阶段实施。简单来说,企业可以沿着两个路径走,首先通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优化-形成模型-优化算法-形成系统”的解决路径,形成设备、产线、事务融合;也可以按照数字化转型的深度转型的路径,逐步形成可重复使用的工业基础设施。

杨学山认为,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路径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实现工业4.0以及工业智能化的前提。此次疫情期间,让大家对工业互联网有更多的审视,例如,如何快速调整产能、如何形成物品的快速投放、如何实现企业的整体管理等,这都是工业互联网需要通过新基建先解决数字化的过程,然后再解决业务和供应链的连接网络化问题,最终才是解决智能化的问题。

疫情终会过去,“数字生活”终将到来。这段时间是中国制造搭上新基建的快车的黄金时间,通过中国信息协会此次直播,杨学山分析了制造业脱虚务实、稳步前进的方式,启发企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新角度,鼓励企业不断创新,合作共赢。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为帮助企业突破惯性思维,实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举办“新基建、新模式、新生态”系列公益直播,围绕“新基建”、数字化转型、信息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届时将邀请政府官员、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从多方位、多角度解析未来“新基建”的发展趋势,分享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产生的新应用、新形态和新模式。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