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公益直播|熊辉:数字化时代的新人才经济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7

2020年6月20日,中国信息协会第六期直播圆满召开。此次直播特邀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IEEE Fellow熊辉先生以《数字化时代的新人才经济》为主题展开演讲,本期直播紧扣数字经济时代新人才管理与团队建设的话题,本次直播超过85万人次观看,社会反响良好。

系列公益直播是中国信息协会精心打造的公益平台,旨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的优势,宣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宣传新一代信息的前沿技术,传播行业的新方向、新案例,实现信息技术与产业升级全方位的链接。提高行业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和实践平台。中国信息协会系列公益直播围绕“新基建”、数字化转型、信息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从多方位、多角度解析未来“新基建”的发展趋势,分享新技术与产业融合产生的新应用、新形态和新模式。

熊辉教授在直播中指出,数字化时代具有两大特点:一是,数据取代石油成为一项重要的生产要素,从应用场景到数据再到技术创新的循环迭代过程中,人才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二是,数字化时代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相比,一切变化发展更快,对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得更精准,对传统领域的颠覆性更强。

熊辉教授表示,数字化时代,企业、个人均需要改变,都需要快速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丰富技能和经验,抓住变革带来的机遇迎接挑战。信息技术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在此背景下,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对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改革显得尤其重要。新人才经济需要做到智能化的人才管理,尽可能科学化、客观化、完整性,要根据信息来做精细化、前瞻性、完整性的判断,持续、高效地培养满足产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海量数字经济新人才。具体传统HR分析与智能人才管理区别如下图:

640 (1).jpg

熊辉教授表示,数字化时代企业比拼的是对高端人才、创新人才更有效的使用,能够让人才组织起来,选拔出优质人才,能够把他们培育好,能够把他们组织起来发挥更大的效力。在这种大环境下,企业就需要寻求创新型的人才,并要把创新型人才有效的组织在一起,做到管理驱动型的发展。因此,目前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比拼的不光是强大的市场,还需要有创新驱动发展的思维模式,需要找到具有驱动型人才,并做到有效的管理,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要做到新人才系统的管理需要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体系,人才管理真正目的要做到数据说话、数据决策、数据管理、数据创新。熊辉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如何通过情景数据挖掘、行为建模等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完善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创新文化构建等方面工作,解码基于大数据智能化人才管理综合解决方案的原理。

640.jpg

数字经济时代,新人才经济提倡“得天下英才而用之”。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快速发展催生出许多新场景、新生态,全面型发展新人才成驱动企业发展的新动能。一直以来,中国信息协会不断通过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赋能企业实现业务模式的创新升级变革同时,也在新经济时代的人才管理非常重视,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入跨界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和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的创新体系;并通过广范围、宽领域和高层次上的交流,不断提升信息技术及应用创新人才交流的水平,丰富人才交流的内涵,扩大人才交流的领域,致力于为信息技术及应用创新人才发展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下一阶段,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举办“新基建、新模式、新生态”系列公益直播,将围绕“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发展热点和重点问题,邀请政府官员、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从多方位、多角度进行解析,帮助企业在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发展中少走弯路,事半功倍。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