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公益直播 ▏赵生捷:新基建与信息技术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7

2020年6月27日,中国信息协会第七期公益直播圆满召开。此次直播特邀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特聘专家赵生捷先生以《新基建与信息技术》为主题展开演讲,本期直播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上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展开,直播超过77万人次观看,社会反响良好。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日趋融合。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我国正将疫情冲击转化为经济转型动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撬动“新基建”引擎,激发新经济潜能。系列公益直播是中国信息协会精心打造的公益平台,旨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的优势,宣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宣传新一代信息的前沿技术,传播行业的新方向、新案例,实现信息技术与产业升级全方位的链接。提高行业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和实践平台。中国信息协会系列公益直播围绕“新基建”、数字化转型、信息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从多方位、多角度解析未来“新基建”的发展趋势,分享新技术与产业融合产生的新应用、新形态和新模式。

直播中,赵生捷首先解析了新基建的内涵及意义。他指出,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更突出支撑产业升级和鼓励应用先试;更突出政府对全环节的软治理;更突出区域生产要素整合和协调发展。新基建的意义在于:第一,支撑“两个强国”建设,提供高速泛在的连接能力、提供通用化平台型支撑服务,打造安全可控的基础网络体系;第二,数字经济方面,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加速数字产业化;第三,加速构建智慧社会,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加快推进民生应用智能化。

赵生捷结合自己和团队多年在人工智能、集散及视觉、物联网、网络通讯、区块链等领域研究经验,按照新基建的七大领域分类分层次详细讲解了各领域全产业链的带动效应,强调新基建在促进新产业聚集,带动产业集群效应显现的重要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他特别提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释放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巨大能量,持续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场景,将重构生产、消费、分配、交换等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

最后,赵生捷运用实际案例重点讲解了智慧城市规划、智能建筑、智能网联、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团队理论研究成果,这些研究以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为主线、以创新基础设施为主的“新设施”建设、以人工智能等一体化融合基础设施为主的“新平台”建设,筑牢关键核心技术基础,解决技术难题,让新基建更好释放出创新红利,数字经济行稳致远。

“新基建”意味着新机遇、新担当、新使命、新动能、新引擎,聚焦“新网络、新要素、新生态、新平台、新应用、新安全”,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生态完善、平台创新活跃、应用智慧丰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础设施,将对提高城市科技创新活力、经济发展质量、公共服务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形成强有力支撑。微观的模式创新、中观的产业更迭、宏观的整体推进,“新基建”快车已然启动,智能时代来临必须先打好“新基建”的基础地基,延长其技术链条。第一步,收集数据;第二步,计算分析数据,由此云计算领域应运而生;第三步,大数据+云计算产生人工智能模块,同时这里又涉及大量数据的传输和巨大算力的电力损耗,5G基建和特高压就成为核心;第四步,AI应用的核心终端目前的共识有两点:一是智能汽车,二是智能穿戴设备,它们的主要功能是实时采集人与环境的数据,同时实时反馈给出智能化决策;第五步,智能汽车在环保的大背景下必然是发展新能源汽车,“单机版”的智能驾驶在万物互联后,成为“全局版”的智慧交通;第六步,智慧交通作为城市大脑的最重要核心之一,会与智慧安防、智慧医疗等各类公共服务组成智慧城市的核心模块。下一阶段,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举办“新基建、新模式、新生态”系列公益直播,将围绕“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发展热点和重点问题,邀请政府官员、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从多方位、多角度进行解析,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与创新中的焦虑与痛点。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