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3

很多老年人的网瘾是一种补偿行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网瘾问题及其所引发的健康危害,必须明确和强化各相关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功能和定位,切实关注老年人借助网络试图填补的真正需求,厘清老年人网瘾发生的原因、影响因素和危害,提出针对性的防治策略,构建和推动“政府、社会、企业、家庭等各方主体齐抓共管、协同治理的老年人网瘾防治体系”。

从政府和社会层面来说,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的“适老化”,同时构筑起老年人的网络安全壁垒。在网络参与的过程中,老年人网络安全知识较为有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常常成为网络诈骗、谣言、伪科学等网络信息的受害者。因此,国家应当制定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网络安全保护法律法规,严厉打击针对老年人的网络犯罪行为,加大对网络平台的综合治理力度。除了重视网络建设之外,政府和社会更要关注老年人的核心需求,为积极老龄化提供实实在在的制度和设施保障。如,增设城市客厅、公园等适宜老年人休闲娱乐、健身交友的场所;以社区为单位组织老年大学、志愿团队,为老年人实现社会价值提供渠道,当有更多丰富精神文化世界的活动可供选择时,网络的诱惑力自然也会下降。

一些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经常曝光虚假信息,制造恐慌焦虑,因此社会需要开展舆情引导,促进和帮助老年人学习如何正确上网、甄别虚假信息。社区、图书馆、高校、老年大学、老年协会、养老机构和各种社会公益组织应通过组织讲座、公益培训、技术咨询等形式帮助老年人掌握互联网知识、技能以及各种网络风险防范办法。

互联网企业和软件公司应当提高社会责任感,对自己的App和网页内容进行“适老化”改造,推出一些老年人友好型且容错性良好的界面,方便老年人使用。同时可以借鉴一些游戏公司针对青少年的网络沉迷预防系统,帮助老年人养成适度使用网络的行为习惯,或者通过弹窗、音乐等方式提醒老年人不要长时间使用手机。此外,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流和参差不齐的网络产品,老年人往往缺乏甄别能力,因此互联网企业要严格审核自己的产品内容,打击骗取流量、造谣虚假、反科学的网络信息,如伪科学的养生文章、恶意剪辑的短视频等等。

家庭是引导老年人健康上网的核心主体。子女和其他家人要见缝插针地给老人普及网络知识与网络操作技能,鼓励老年人合理使用网络的应用功能,如出行打车、外卖购物、求医问药、网络订票、视频通话等,便利自己的生活。同时,也要提醒老人注意网络安全,保护个人信息,不轻信不传播网络传言;多给予老人关心,细心体察老年人埋在心中避而不谈的一些忧伤问题和负面情绪,如身体衰老带来的“不中用”感觉、赋闲在家的不被需要感。应主动与老年人沟通,引导他们积极表达和宣泄自己的情感需要,而不是一味地从虚拟网络去获得补偿;应主动安排各项文娱活动、健身活动,充实老年人的闲暇时间。年轻人可能比老年人更了解娱乐消遣的方式和渠道,因此可结合家中老年人的喜好为其报名老年大学、志愿活动、旅游团、健身团队、文艺团队等等,让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既能帮助他们提升自我效能感、归属感和意义感,更能防止其过度沉迷网络,平衡好线上与线下的生活。

综上可见,构建和完善“政府主导下的社会-企业-家庭协同干预老年人网瘾防治机制”,是引导、帮助老年人形成健康的上网方式,避免沉迷网络的有效保障。应通过多方合力,营造绿色安全的老年网络生态环境,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而不沉溺其中,使老年人能够在友爱亲善的网络环境中,尽情体验老年友好型社会带来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胡耿丹,系同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