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俊杰:数字经济有力支撑经济稳进提质
来源: 中宏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07

数字经济是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今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散点多发、地缘政治冲突暴发等因素交织叠加,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总体经济运行仍顶住压力,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上半年GDP达到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这背后离不开数字经济的支撑和驱动。

 数字经济新领域新产业动能强劲。数字技术作为一种通用技术与经济社会系统充分耦合后会产生一些新领域、新产业,不少学者称之为第四产业。上半年,数字产业的全面提速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通信业和互联网的收入总规模突破10万亿元。一是数字产品制造业引领快速增长。二季度,数字产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等数字产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在20%以上。数字产品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亦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接近78%。二是数字产品服务业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三是数字产业内生增长动力持续。数字产业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快速回升,进入较高景气区间,企业预期和信心不断增强。上半年,数字产业投资同比增速远高于全部投资。重点领域如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信息传输业投资分别增长28.8%、20.2%及20.6%。此外,"智改数转"深入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7%、75.1%,传统产业正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

 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韧性彰显。数字经济对于生产、生活、商业模式和业态的变革并未因疫情的冲击而中断,反而不断催生创新迭代,直播购物、在线教育、网络问诊、远程办公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一是线上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约26%,不仅高于上年同期,而且今年以来连创新高。二是消费升级态势持续显现。随着对数字经济理解的深入,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加速结合,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仅有效提升了供给能力,而且不断增强了消费新体验。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用类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15.7%、2.4%和5.1%,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便利化、品质化得到及时响应。上半年,全国邮政快递业务量、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分别预计同比增长约4%和超过20%。三是向工业场景深度拓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应用于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主要涉及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等工业应用场景,产业规模超万亿元。1-5月份,互联网数据服务(包括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收入超过7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高于全行业整体增速约29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新重点新举措全面提升。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支撑引领作用,至少有三大重点。一是全面释放工业互联网赋能作用。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等标准化、大规模、高精度、多工序的流程类行业率先落地。引导企业通过"智改数转"发现价值创造的逻辑。着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安全市场,加快形成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生态圈。二是加强数字业态模式创新发展。以全面数字化促进分工细化与跨界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催生并鼓励数字文化、数字贸易、数字金融等"数字+""智慧+"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加快发展数字贸易,利用RCEP机遇,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数字贸易规则体系。三是促进数字经济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全国统筹,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尽快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逐步突破行政区划的边界约束,加强城乡统筹,形成智慧城市、数字乡村一体化运行格局。鼓励企业基于具有区域特色的开放场景进行新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建立创新产品、方案与场景对接机制。(作者:程俊杰,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长江产经院特任研究员)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