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数智赋能 构建耕地高质量保护新格局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3

“滴——”近日,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光明村村级田长周潮滨,在收到“浙政钉”推送的疑似破坏耕地预警消息后,迅速根据导航前往预警的耕地区块进行巡查:“原来是有进行田块整理的拉土车开了进来,不存在耕地破坏行为。”

现场拍照、上传后,该预警片区“黄码”转为“绿码”,周潮滨松了一口气:“在过去,有人半夜在我们村里的耕地上倒了几十吨垃圾,发现的时候,耕地已经被垃圾严重污染,我们调出了高速监控,足足查了一个礼拜才查出‘元凶’。现在有了高科技,疑似破坏耕地行为一出现马上就能预警,类似情况不会再发生了。”

周田长所说的“高科技”,正是杭州依托空间智治平台建设的“耕地智保”场景中的“天巡地查”应用。

“天上——我们在耕地附近的高位铁塔上,都安装了视频探头,划定耕地电子围栏,利用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测,确保全市2860个探头可视范围内的耕地,100%都处在24小时监管之下。”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上——每个村都配足了‘田长’和耕地保护巡查员,在全省率先通过划分巡查责任网格,确保巡查责任落实到每块田地,同时对视频探头电子围栏‘发现’的问题及时响应、迅速处置。”

据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统计,目前杭州建立应用的“耕地智保”数字化场景,整合了“浙政钉”App上线的“田长巡查”模块,全市累计有5095名村级田长、耕地保护巡查员,实现了利用“浙政钉”场景开展常态化巡查,截至目前,村级田长和巡查员共开展巡查6万余人次。同时,全市安装并接入“耕地智保”场景应用共计2860个铁塔探头,数量位列浙江省第一,截至目前,探头预警发现的900余个问题,经系统机审和村级巡查员智巡认定后,闭环处置率达99%。

场景通过将铁塔探头预警信息精准推送至耕地保护巡查员,形成“人防+技防”高效组合,实现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对探头未覆盖区域的耕地,则利用每月高分遥感卫星影像补位予以重点监管,两种“技防”方式互相补充,实现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的全域有效早监控。

不仅要保护好现有耕地,也要做足新垦造耕地的品质保障——

“2019年台风‘利奇马’之后,山下用来安置受灾群众的龙岗人家小区,前身是一片农地,在启动安置房建设前,我们对这一地块的耕作层先进行了剥离。”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通过人力与智慧的“乾坤腾挪”,剥离的耕作层,已回填入山上龙岗镇东塔村新开垦的水田,继续发挥着肥沃耕作层的资源效力。

未来,这样精细化利用资源的做法,将在杭州全域成为常态。

记者从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了解到,当前,杭州正积极打造“垦造提质”数字化应用场景,对优质耕作层进行应剥尽剥、回填利用,实现“耕作层剥离、运输、使用全流程留痕监管”。

“耕作层,一般都要经过数百年才会形成。以往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中,城市治理不够精细,大量优质的表土被建设活动直接覆盖掉了,非常可惜。”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质表土的剥离回用,事关资源精细化利用及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目前,杭州建设的“垦造提质”场景已在桐庐、富阳等地加大力度试点应用,杭州将力争以数智赋能实现近3年内全市域优质表土应剥尽剥、高质量回填,持续形成耕作层资源高质量利用“杭州方案”,进一步构建耕地高质量保护新格局。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