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正同志在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01-10

同志们: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召开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我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衷心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决定采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抓住主要矛盾,抓准关键环节,抑制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避免了出现大的起落,保持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农业基础地位在宏观调控中得到加强,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可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预计全年增长25%左右,比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三次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能源交通建设得到加强,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100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也将超过600亿美元。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农村税费改革、投资体制改革等都取得重大成果。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可比上年增长6%以上,是近几年增长最快的一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可比上年增长7%,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初步预计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可比上年增长9%或略高一些,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也明显提高。当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有缓解,但还没有根本解决。农业基础仍然比较脆弱,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很大,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矛盾依然突出,物价上涨的压力也较大。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的关键一年。做好2005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信息化的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力量。在新的一年里,广大信息事业工作者肩负着宣传信息化、推动信息化、实践信息化的重任。在日益加速信息化的进程中,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加倍努力,迎接挑战。中国信息协会成立以来,经过不断的努力和积极探索,已经使协会成为联系和团结广大信息事业工作者努力推进信息化的重要纽带。

1990年3月,也就是 15年前,在当时国家计委领导的支持下,陈先同志和几位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团结带领一批有志于我国信息事业的中青年同志,创建了中国信息协会,并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需要,不断推进信息协会的工作。十几年来,信息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争取政府支持,深入研究信息化的重大问题;出版信息刊物,创办信息化论坛,举办国际、国内研讨会;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向政府建言献策。总之,不遗余力地宣传信息化、推动信息化、实践信息化,努力为会员服务,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服务,做了大量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的工作,信息协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逐步提高。特别是陈先同志,承担着协会会长的重任,他从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高度,呕心沥血,精心指导信息协会的工作,还有其他几位老同志,也都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花费很多心血,他们都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几位参与创建信息协会的老同志,由于年事已高,将要退出协会领导岗位。但他们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是我们信息协会要继承和发扬光大的,将激励我们继续开创信息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与15年前相比,信息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大力推进信息化”列为本世纪头二十年发展和改革的重要任务。最近几年,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的步伐大大加快。可以说,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这种形势既为信息协会进一步开展工作创造了新的空间和机遇,同时也使信息协会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为此,对信息协会新一届领导成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信息协会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始终要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信息协会的历史使命。希望信息协会的各位领导成员,在协会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事业中,用新的发展思路推进协会工作。

2.把握好信息协会的工作重点。

信息协会在《工作报告》中提出 “一个中心两个重点”的工作定位,这就是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作为宗旨,重点围绕推进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开展工作,为会员、为政府、为企业及社会各界做好服务。这就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协会的定位和工作重点。 希望信息协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挥服务功能,面向各类信息企业,同时还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做好信息化发展规划和信息化专题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最近,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委托,信息协会承担的“走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课题,以及配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组织开展的行业信息化专题咨询报告的研究工作,都是直接关系推进信息化的重要课题,希望协会继续抓紧抓好。

3.大力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促进信息资源共享。

在信息经济时代,信息(包括知识)的重要性显著提高,与物质和能源并称为三大战略资源。可以说,信息资源也是生产力。最近,中办和国办下发的《关于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办发34号文件)指出,“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提高开发利用水平,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增长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信息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是国家实现信息化的关键环节,也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前提和基本条件。信息协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办34号文件精神,配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务院信息办、信息产业部等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协会优势,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就我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资源共享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提出鼓励各行业、部门、企业和中介组织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的政策建议,大力推进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促进信息资源共享。

4.积极推动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日益广泛的渗透和扩散,信息服务能力愈来愈成为国家和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服务业作为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其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达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尺度。因此发展信息服务业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其行业本身的范围,而关系到一个国家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乃至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渡的进程,已成为21世纪重要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希望信息协会引领协会会员和信息服务企业,配合政府各主管部门,抓住信息服务业发展中的问题,并借鉴国际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经验,进行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加快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促进我国信息服务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5.加强信息协会自身建设。

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一些社会团体、协会正在抓紧自身的改革。信息协会也应适应当前新的形势,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加快发展的目标。一是要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积极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的要求,改革和完善协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把协会建成信息领域“贯彻政府意图、维护同业利益、协调同业关系、服务成员单位”的独立、客观、公正、规范运作的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和自律性组织。二是要制定行规行法,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实施行业管理,实现行业自律。三是要根据自身的业务定位,不失时机地拓展业务范围。同时要抓住政府机构改革中部分职能向中介组织转移的机会,强化协会服务功能。四是要加强人才培养,形成强有力的团队,不断提高信息化研究能力和服务能力。五是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协会工作准则及各项规章制度,使协会的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最后再强调一点,国家信息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直属事业单位,还要继续从多方面支持信息协会的工作,在承办会议、展览、信息发布、信息化课题研究、信息化人才培训等方面,要充分发挥中国信息协会的作用。

总之,希望信息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时彻同志带领下,在退居二线的各位老同志支持下,改革创新、规范运作、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共同为推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努力。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