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会费收支及管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01-10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受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的委托,我现在代表常务副会长王长胜同志,向大会报告会费收支及管理情况。

根据民政部[1992] 27号文件,[1994] 23号文件和中国信息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章程的有关规定,6年来,协会按年度向会员收取会费。

为了加强协会会费收支及管理,1998年11月,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的会员登记和会费缴纳办法。随着“中国信息化”网站建设、《信息化参考》创刊等服务项目增加,2002年,协会又对会员登记和会费缴纳办法及标准作出了新的规定。协会秘书处负责会费收支及管理,财务设立专项收支账户,每月提交财务报表,请财务主管领导审查会费使用情况。

一、会费收支情况

自1999年1月1日至2004年11月30日,近6个年度,收入会费共112.5万元,直接用于会员服务的总支出170.1万元。会费具体收支情况如下:

1.会费收入情况

1999年度 16.9万元;2000年度 14.7万元;

2001年度 13.6万元;2002年度 26.5万元;

2003年度 18.3万元;2004年度 22.5万元。

合计:112.5万元。

2.会费支出情况

①为会员单位编、订刊物支出13万元;

②印刷刊物、资料等支出22.5万元; 

③为会员单位邮寄刊物、资料等支出2.7万元; 

④直接为会员服务差旅费支出7.3万元;

⑤直接为会员服务通讯费支出6.5万元;

⑥直接为会员服务人员的费用69万元(其中工资33万元、办公费23.6万元、房租12.4万元);

⑦年会补贴支出14.9万元;

⑧“中国信息化”网站建设,及运营费用34.15 万元(其中购置设备11万元、人员工资14.15 万元、办公费3.7万元、房租 5.3万元)。

合计:170.1万元。

二、积极缴纳会费的会员

6年来,许多会员单位大力支持协会工作,按时足额缴纳了会费,特别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济信息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机械工业信息中心、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际信息中心、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农业部信息中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剪报社、天津市信息协会、天津市计算机技术应用研究会、河北省信息协会、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信息中心、上海雷鸟网络有限公司、上海师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信息中心、南京市信息中心、厦门市信息协会、泉州市乡镇企业局、济南市信息中心、武汉市经济信息中心、珠海市信息中心、海南省信息协会、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金川集团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积极缴纳会费。在此,我代表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代表协会领导,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多年来,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积极缴纳会费的会员单位还有很多,这里不一一列举(详见附表)。

 但是,也有不少会员单位长期以来不履行会员义务,长期不缴纳会费,导致协会会费收缴率长期偏低,严重影响了协会为会员服务活动的开展。

三、几点建议

随着国家信息化不断向纵深推进,协会活动领域不断扩大,所需经费也在逐年增加。为了充分发挥协会联接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企事业单位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加速协会事业的发展,以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更好地为会员、为政府、为企业及社会各界提供服务,这里就会费的收支及管理,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协会应坚持“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的会费收支原则,尽心尽力做好会员服务工作,兑现各项承诺,并力争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特别是要进一步办好“中国信息化”网站,突出“服务会员”的宗旨,充分反映会员单位及各地信息协会工作动态和呼声;

2.会员单位应积极缴纳会费,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协会工作,共同推进协会加速发展;

3.新一届理事会可采取以下措施,加大会费收缴力度:

①按时足额缴纳会费是每个会员单位应尽的义务,连续2年以上不缴纳会费又无正当理由的会员单位,自动失去会员资格;

②按时足额缴纳会费是理事单位的必备条件,对欠缴会费的理事单位取消理事资格;欠缴会费的会员单位,不具备理事单位候选资格;

③定期在“中国信息化”网站“会员专栏”,公布会员单位会费缴纳情况。

④会费标准维持不变,即会员单位每年1500元;理事单位每年3000元。特约副会长会费额度酌定。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