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今年报到你“刷脸”了吗? 人脸识别助力智慧校园“别开生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4

踩着8月的尾巴,迈进金秋9月,又迎来了一个开学季,冷清的校园开始热闹起来。随着互联网和智能化的不断发展,学校开学的场景不再是昔日印象中的汗流浃背、拥挤混乱。目前,众多高校采用了智能化的入学报到流程,简化了烦琐的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如今,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应用走进校园、走近师生,也让校园生活更添智慧色彩。本期“聚焦”带你感受智能化校园“别开生面”的开学季。

“别开生面”开学季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脸识别这样的智能化应用不再是高冷的“黑科技”。今年开学季,不少高校在迎新工作中纷纷亮出了“刷脸神器”。

高颜值报到现场——刷脸迎新

8月30日,古朴燕园再次迎来新同学。今年开学季,北大的“刷脸神器”在迎新工作中大显身手,让新生报到快速高效、井然有序。同时,据北大官方微信,北京大学西南门还部署了一套“刷脸入校”闸机,并于6月27日投入使用。“刷脸”几乎可以做到“秒入”,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了广大师生。

吴同学:报到时被一排排的“刷脸神器”震惊了,各种提示、欢迎语很温馨,效率也特别高,智慧迎新666!

杨同学:智能识别方便了我们学生进出校门,更重要的是解决了租学生卡、假学生卡,还有混入学校的情况,相对来说更加安全。

白同学:一开始觉得很新鲜,很高科技,后来发现是真的实用,识别速度很快。

彭同学:虽然很厉害的样子,但是我还是选择走保安小哥人工验证通道,因为自知跟入学照片长得还是有差距的,机器认不出我就很尴尬了。

陈同学:现在进校门、图书馆都会选择“刷脸”,特别方便,再也不需要在包里到处找卡了。

回宿舍忘带卡怎么办?刷脸啊!

北京师范大学在宿舍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新生报到即进行数据信息采集,学生宿舍也开启了“刷脸时代”。北师大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刷校园卡后进行人脸识别,如果忘了带卡或是腾不出手,还可以对着机器喊自己的名字,机器进行语音识别,再与人脸信息对比。

程同学:大门之后还有一道闸机,如果可以把这个取消也使用人脸识别应该会更方便。

张同学:我觉得这个智能门禁还挺好的,就是还不确定识别准确率怎么样。女生么,就怕这个卸了妆不好识别,那还挺尴尬的。

有才华也可以“靠脸吃饭”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一多餐厅添了个新鲜玩意儿,引得前来就餐的学生好奇不已。山东大学饮食管理服务中心推出的“全场景任意消费人脸识别系统”,于7月2日在中心校区一多餐厅正式上线。各位有才华的同学也纷纷来体验“靠脸吃饭”。

山东大学这套全场景任意消费人脸识别系统直接使用校园卡账户余额,可支持实时任意金额消费。山大师生在结算时只需输入校园卡账号加“刷脸”,就可以完成付款。忘记带卡后再也不用满食堂转悠找人借卡了。

“刷脸”究竟怎么刷?

又是一年开学季,但今年有些新鲜事。“学生进校门,刷个脸就行。”近日,一些高校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学生在校门口只需站在闸门前,人脸识别系统便能快速识别学生的面部,检索该学生是否为本校学生,继而选择是否打开闸门。

所谓人脸识别技术,通常也叫作人像识别、面部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主要是通过人脸图像特征的提取与对比来进行,用摄像机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人脸识别系统将提取的人脸图像的特征数据与数据库中存储的特征模板进行搜索匹配,通过设定的阈值,匹配得到结果。

现在,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开始在校园中应用,北京大学的学生就可以体验“刷脸”入校门了。近期,“刷脸入校”闸机正式在北大西南门运行,与其他系统采用的1∶1人脸识别技术不同,这套系统采用1比N实时人脸识别技术,在全国尚属首例。以前,大家耳熟能详的“刷脸进站、刷脸取钱、刷脸支付”等应用均采用1∶1人脸识别技术,无论照片底库多大,先通过身份证、账号或绑定的手机号找到本人的照片,再进行一对一识别。这些应用大都在室内进行,受光线影响小,技术成熟,比对速度和准确度容易控制。然而,“刷脸入校”是室外人脸识别,会受到光线干扰,于是,“刷脸入校”采用的是1比N实时人脸识别技术,支持十万张照片底库,每次开门,需要即时从数万张照片中快速找出人脸特征,进行精准匹配。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普及,校园智慧化程度也在提高,给学生的安全提供更多的保障,也推动智慧校园走向成熟。

人脸识别——校园里的智能管家

人脸识别技术除了被应用到入学报到外,也被诸多学校应用到进入校园、宿舍、教学楼等场景的管理中。

山东大学洪楼校区在学生宿舍内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不但能让学生“刷脸”进出宿舍楼,还能记录学生是否晚归,了解学生进出宿舍的情况。北京师范大学也在学生公寓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方便了公寓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外来人员,另外,北师大还尝试在课堂签到时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方便课堂管理。为了对进入高校参观的游客加以管理,武汉大学在今年樱花季期间引入了人脸识别技术和自动闸机等技术,让公众预约后再“刷脸”进入校园。此外,清华大学西门也于近日试点建立人脸识别和刷卡识别系统,希望杜绝“黄牛”违规带人进校园现象。

将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学校中,对于提升校园管理水平、降低校园管理成本、增强校园的安全性、提升学生校园生活的便利性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校园游的火热,寒暑假来临之际,北大、清华等高校往往成为旅行团聚集区,校门口排队进入校园的游客络绎不绝,甚至出现了投机取巧带学生进入校园的“黄牛”,为此北大、清华等高校施行预约参观制,加强对入校参观游客的管理和数量控制,人脸识别技术的引入则可大幅提升管理成效,杜绝“黄牛”倒卖预约号的问题。而对于本校学生来说,有了人脸识别手段,不用在入校时掏出校园卡,不会因忘记带卡而无法进入校园。对于学校来说,用信息化身份验证手段代替原来的物理证件识别,能确保准确审核入校人员身份,防止有人冒用他人证件和使用虚假证件进出校园,在实现信息核验更加准确的同时获取了入校人员的身份信息,这对于加强进出校园人员身份管理、维护校园安全来说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随着人脸识别在校园中更多的场景得到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将真正成为校园的智能管家,提升校园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刷脸这拨儿操作很“6”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刷脸报到”成为数字迎新的最大亮点。“刷脸”的同时还可自动生成一张照片,带有“姓名、学号、院系,2018年9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新生报到留念” 文字和北师大标志水印,定格精彩瞬间。智能化设备给校园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越来越多的学校认识到“智慧管理”的重要意义。如今,“智慧”进校园不仅仅发生在高校,初高中也逐渐有“智慧”设备进入,智慧设备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只有你们想不到,没有它们做不到”。据报道,杭州第十一中学打造了“智慧食堂”,最新的3.0版增加了人脸识别功能,学生就餐时,不是刷饭卡而是“刷脸”。也就是说,该校上千名高中生现在全都“靠脸吃饭”。学生“刷脸”后身份就会被识别出来,同时显示姓名、饭卡余额和套餐类型等就餐信息,该校根据学生每日就餐情况生成营养报告,每周一次给家长发送。这样一来,“刷脸”不仅让学生就餐更加便利,还可以监测学生的营养状况,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

从门禁到饭堂,“智慧”进校园的脚步让我们不禁感叹时代变化之快、科技发展之神速。遥想当年,无论是宿舍门禁还是课堂点名签到,抑或是食堂就餐,都没有现如今这般方便。

然而,方便之余也引发担忧。学生的人脸信息输入后台系统,同时,身份信息、学号等也一并归入系统当中进行匹配,这背后的信息安全问题如何保障?对于未成年人而言,录入面容、指纹等信息是否应获得本人同意授权,定期将学生营养报告等发送到家长手中的做法是否妥当?这些,都是智慧校园应考虑到的问题。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