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资本混战或将打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04

刚刚宣布首次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老大优酷土豆陷入了并购传闻,绯闻对象包括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曾两次提交上市申请的迅雷又传出要启动赴美上市,爱奇艺则自去年以来就被上市传闻缠身。再加上去年百度以3.7亿美元将PPS收入囊中、苏宁联合弘毅斥资4.2亿美元抱得PPTV,不难发现,资本指挥棒正在重整视频网站格局,第一、第二梯队为保地位均在酝酿资本大动作。

优酷土豆首度盈利

优酷土豆28日公布的财报颇受关注,最大亮点即是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财报称,优酷土豆第四季度净收入9.013亿元,较2012财年同期增长42%。如果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优酷土豆第四季度净利润4420万元(730万美元),实现首度盈利。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表示,第四季度使优酷土豆集团在历史上首次达到盈利,现在虽然是季度性盈利,但是可以期待的是明年会有更好的表现。随着产业的发展,会有更多盈利模式的探索和开拓。

爱奇艺CEO龚宇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预判,2014年左右视频网站会跨过盈利生死线。现在,视频老大优酷土豆在连续多年的烧钱之后首次盈利,对整个行业绝对有很大的提振作用。毕竟,视频网站经过一轮轮服务器、版权、自制剧烧钱比赛,“盈利”一直是视频网站绕不过的一个坎,现在,优酷土豆跨过了这个坎,对其他跟随者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分析称,随着国内通信进入4G时代,视频、图片被誉为大流量通道下收益最大的发展领域,同时,传统的视频企业也纷纷将展现内容、营销载体从传统PC屏幕,向手机屏、平板电脑甚至电视屏转移。

虽然有首度盈利这个大利好,在“人傻钱多”的互联网圈,贵为业内老大的优酷土豆一样没有安全感,近段时间,业内盛传优酷土豆正在寻找并购对象,绯闻对象分别是腾讯视频和阿里巴巴。的确,市值60亿美元的优酷土豆不算大个子,在百度全力扶持爱奇艺、搜狐把重要战略都放在搜狐视频的当下,优酷土豆的确缺少安全感,找个像阿里这样的靠山或是与腾讯视频强强联合都不失为上策。

腾讯视频或易主

在诸多传闻中,腾讯视频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虽然有个财大气粗的老爸,砸钱也凶猛,却始终没弄出个大动静,排位一直屈于第二梯队。正因为腾讯视频的不温不火,最近关于其要卖的传闻甚嚣尘上。

此前,有消息称,优酷土豆或将与腾讯视频合并,成为视频圈里的巨无霸。后来,又传腾讯将复制搜搜、搜狗模式,把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合并成一家新公司,腾讯获得战略性但非控制性股权。之前腾讯卖掉搜搜让业界看到腾讯CEO马化腾的新思路:腾讯自己做不到行业顶尖的水平,要么收、要么合,哪怕不是控股,而把精力专注放在最核心业务发展上。相较于如日中天的微信和腾讯起家的QQ,视频业务显然不是腾讯的专长,由此看,被卖传闻不是空穴来风。

至于搜狐视频,本来已经坐稳了老二的位子,没成想被爱奇艺打了个措手不及,在百度的强力扶持下,爱奇艺迅速崛起,去年成功收入PPS,规模显著扩大。上升势头凶猛的爱奇艺一直在部署上市事宜,这在很大程度上给搜狐视频巨大压力。要知道,优酷土豆之后,国内再无第二家赴美上市的视频网站,考虑到资本市场对视频业务的承受力,谁成为第二相当关键。因此,搜狐视频与爱奇艺都铆足了劲,如若搜狐视频成功与腾讯视频合并,那其在资本市场上更有故事可讲,否则,能否受投资者待见还是两说。

迅雷又要赴美上市

在上市这个话题上,迅雷绝对是个悲催的主。首次提交上市申请时恰逢金融危机未遂;二次提交时又遇到中概股危机,再一次失利。现在,又有传闻说,迅雷已经启动赴美上市,这次能成吗?估计有戏。

这一次,迅雷拉上了当红的小米,据传,小米以1亿-3亿美元的价格战略投资迅雷,交易完成后小米成为仅次于迅雷董事长兼CEO邹胜龙和迅雷总裁程浩的大股东。邹胜龙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确实和一些互联网领头羊企业就战略合作包括战略投资进行过深入的接触,而关于赴美上市,目前也在积极关注,如果时机合适,迅雷也会认真考虑。

这一次,迅雷为了让上市之路走得更顺畅,打起了云计算的概念,这应该让美国投资者更容易接受。据悉,迅雷近年来着重发展云加速业务,该服务通过迅雷旗下产品,向用户提供大容量数据加速传输到本地,提高用户的宽带利用率。目前,迅雷付费用户已经超过500万,在互联网公司中仅次于腾讯,排名全国第二。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