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观察》分析大数据六大看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9-18

《福布斯观察》分析大数据六大看点
http://www.qianlong.com/2015-09-18 16:49:15来源:人民邮电报
日前,在美国软件服务提供商天睿公司(Teradata)赞助下,《福布斯观察》联合麦肯锡咨询公司发布有关大数据分析状态的调查报告。调查对象是316位来自全球大型企业的高管。该调查报告有六大看点:
一是对大数据的炒作趋弱,大数据开始为企业争取竞争优势。调查显示,约90%的企业对大数据分析投资处于中等或较高水平。约三分之一的企业高管认为该项投资“非常重要”。最重要的是,约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大数据分析举措已经对企业收入产生了可衡量的重大影响。59%的企业高管认为大数据分析是企业的重要问题之一或是实现竞争优势的最重要途径。
二是正确的企业文化是大数据成功的关键。51%的高管认为调整和完善“数据驱动”策略是最大的文化障碍。47%的高管将学习大数据看做是一项业务挑战。43%的高管将培养企业文化作为关键性挑战,包括奖励员工使用大数据、重视创造力、使用数据进行实验等。47%的高管认为自己公司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低于平均水平。调查发现,受访者越了解大数据分析,就越认为本公司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较低。例如,在数据科学家中,只有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公司能力最强,10%认为自己公司在平均水平之上。
三是首席执行官的态度决定大数据的地位。认为大数据是获得竞争优势最重要途径的企业中,51%是源于首席执行官致力于发展大数据。将大数据看做是重要问题之一的企业,最高领导层通常在大数据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后,若公司拥有CXO级别的数据分析职位,则公司的数据分析能力更可能高于平均水平。
四是发展大数据从正确的理念到正确的行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48%的高管认为基于大数据做出的商业决策是关键的战略挑战。43%的高管认为基于大数据制定企业战略是重大障碍。获得大数据分析带来的收益还面临其他障碍,包括如何利用现有资源从数据中获得最多的见解以及将数据视为有价值的资产。
五是大数据带来“金矿”。大数据在三个关键领域带来创新机会:创造新的商业模式(54%)、发现新的产品服务(52%)、实现货币化收益(40%)。为了抓住这些机会,企业除了寻找交易数据外,也在探索各种数据类型。其中,被使用最多的是位置数据,其次是文本数据。
六是大数据挖掘人才紧俏。大数据挖掘需要正确的技能和经验。46%的高管认为招聘实现大数据创新的人才是一项挑战。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