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机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11

“GE昨天还是一家制造业公司,一觉醒来已经成为一家软件和数据公司了。”GE在物联网领域最大的手笔可以说就是Predix平台了,在过去几年间,这家制造业巨头围绕 Predix平台,不断为其IIoT(工业物联网)构建软件资源。制造业企业GE在IIoT上所下的巨大赌注,正依赖公司的数字转型推动其全球制造业务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物联网的相关技术正是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工业/制造业作为国家的战略性基础行业,具有规模巨大、带动性强的特点,历来是世界各国发展竞争的焦点。随着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加和新技术变革的出现,各国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挑战,美国“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德国“工业4.0”、中国“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其根本出发点在于抢占新一轮国际制造业竞争制高点。而在工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物联网作为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工业传感感知、工业物联网数据平台等成为新型工业技术体系中不必可少的能力,其重要性不断凸显。

谈到物联网,我们往往被引向个人消费领域,比如我们更多谈到的是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但是物联网真正的机会在制造业。很多工业企业,可以把自己生产制造的产品,包括生产制造的设备,通过传感器和互联网连在一起,进一步加速提升生产能力,推动服务转型。根据IDC公布的数据,美国物联网支出将从2016年的2320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357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6.1%。其中制造业、交通行业在2016年成为物联网行业支出最大的部分。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工业相关投资增长迅速,成为最热门的物联网投资领域。

多个行业巨头在物联网的布局,也显示出物联网在制造环节给现有的生产方式带来颠覆性或革命性变化的可能。以GE Predix平台为例,通过多年的探索,GE在航空发动机上实现物联网的网络,利用传感器获得海量实时数据,结合平台侧的大数据分析和深度挖掘等,可以对发动机提供预测性维护、性能优化等服务,GE正在向全球客户证明,通过物联网对机器运行状况的分析和预判,能够更好地延长机器的使用寿命。在我国,物联网在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等高附加值制造上同样显示了巨大的生命力。家电巨头海尔去年3月对外发布了互联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平台COSMO,将用户和海尔开放平台上的内外部资源进行联接,在设计、制造、物流、服务等环节为用户提供和工厂零距离的解决方案,将大规模制造颠覆为大规模定制。而三一重工内部物联网平台8年间已积累23万台设备实时运行数据和500多种参数,近期推出的对外开放的树根互联平台,以实现服务、制造、研发、信用控制等价值共享。

拓墣产业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制造及智能工厂相关市场规模将达2500亿美元。而根据埃森哲的研究报告,全球工业物联网市场规模在2012年即达到200亿美元,预计在2020年将超过5000亿美元,近年将高速增长。另外,通用电气预测在未来15年中,IIOT领域的投资最高可达60万亿美元。根据这些预测数据﹐很有可能会超过已经颇为拥挤的消费者手机应用市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借助物联网提升我国制造业水平

中国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过程揭示,企业发展需要包括信息技术、材料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各方面力量的支撑,物联网也是如此。

很多企业都有物联网应用案例,但由于企业间发展不均衡,各自与物联网结合程度也都高低不同。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和需求再去决定是否结合物联网做发展,结合物联网发展也要看是哪种程度、哪种层次的结合,并不是每个企业都适合一下子步入物联网阶段。企业要量力而行,物联网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是不断递推的过程,每个企业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切入点,运用新技术,为企业带来实惠。

对一个国家来说,制造强才能工业强,工业强才能国家强,借物联网这艘大船把制造业水平提上去,战略上紧跟国家政策,实践上紧贴产业特点,找到切入口,这是大家应该共同关注的。

对物联网助推企业发展中的突出困难,一方面国家要大力推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挥顶层设计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调动基层、企业家们的积极性,实现二者有机结合,把事情做实,把产业做出成果。企业则要能够发挥长征精神,结合发展需求去攻克每一个技术瓶颈,这样才能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增加产业附加值。只有自身核心技术的发展再结合前瞻性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才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给未来行业发展指明道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物联网在实体经济中有巨大发展空间

物联网有巨大的市场,预计到2020年有500亿台设备要通过互联网进行互联,2020年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9万亿美元,这个市场规模与包括医疗、制造业、能源等实体经济非常密切。在医疗领域,物联网市场非常巨大,美国医疗领域占GDP17%,但是中国只占到5%,全世界平均是10%,我们还有5%的巨大差距。物联网的应用除了医疗以外,在工业、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方面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个发展空间对网络、对互联网提出新的要求,这需要促进互联网的变革。

目前互联网开始进入实体经济,在实体经济里面,它在安全性、可靠性、服务等级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未来网络发展面临安全的问题、扩展性问题、5G的问题、大数据分析的问题、云业务问题等,这些业务的发展要求网络简单、开放、可扩展,还要求安全可靠,另外就是要融合。

物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是非常巨大的一个发展机会,是更大的一片蓝海。但这其中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尤其在网络方面,如果我们不能满足这样的要求,就会制约物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这要求我们在核心技术方面把它各自的工作做好,而更重要的是创造一些好的机制,吸引高端的人才,共同来努力。

PTC公司高级售前总监纪丰伟:“中国制造2025”加速物联网发展

各国最新的制造业战略带动了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近几年,世界各国重新认识了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纷纷制订和出台了相关的制造业发展目标和战略,比如美国提出“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提出“工业4.0”,中国也在2015年5月正式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这些战略不仅提出了制造业未来的愿景,同时也提出了对新技术的需求。比如“中国制造2025”强调以两化融合为主线,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这里的智能制造强调未来需要构建完整的智能制造体系,包括其产出智能互联的产品、运用智能化的软件和硬件装备、构建智能化的运营体系。这些转型提出了包括感知、分析、决策和执行的新能力,而这些新能力的核心均涉及物联网相关的技术,如面向感知的物联技术、面向分析的工业大数据分析、面向决策的应用平台和面向执行的增强现实等技术。因此,随着这些战略的逐渐深入和落地,物联网技术也将得到极大的发展。

除了机遇,物联网依然面临一些挑战,一些瓶颈也亟待突破。从目前推进物联网技术的效果看,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解决物联网操作系统和应用的标准化,开放接口协议、低功耗广域网络和低功耗短程网络的标准化以及传输协议、边缘计算能力、物联网硬件的微型化和标准化,以及物联网安全相关的技术和协议等。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