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运营商拓展教育信息化有何妙招值得中国借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8-18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具体目标:到2015年所有学校实现宽带联网,到2020年高校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建设山东教育数据中心和山东教育高速专网,建立健全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体系,建设山东教育管理云服务平台。与山东省一样,目前不少省份都在围绕教育部部署的“三通两平台”建设任务有效推进,三大运营商也积极与教育主管部门和各类学校紧密合作,开发“班班通”等各类平台及业务。而在教育信息化领域,欧美等发达国家推进得更早,他们有什么样的经验值得借鉴呢?

合作是先行者的最重要经验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美国先行于其他国家,而韩国、日本、新加坡又先行于其他亚洲国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些发达国家就已陆续实施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并逐渐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运营商作为通信网络的提供者理应成为教育信息化的助推者。

SKT:教育信息化的探路者

早在2009年,著名进出口出版公司哈考特出版社(简称HMH)和SKT就已经展开合作,共同为韩国和全球市场打造教育信息化平台。2011年,SKT推出了基于平板电脑的智能学习平台“T Smart Learning”,目前,SKT的教育培训合作伙伴已有12家。

通过合作,T Smart Learning平台汇聚了HMH的英语(包括数学、阅读和自然科学三个模块)学习内容,使得学习材料可以通过终端随时随地传送给学习者。SKT主要负责受众拓展、应用开发、计费/认证系统开发与维护以及平台所需的其他功能。内容可通过三星的安卓平板电脑访问。

该基于平板电脑的教育平台,可以通过在线支持社区提供交互式学习,配备各种学习工具,还有经常性的激励手段。有支持课后作业的应用,可以制订学习计划,提供学习技巧,根据学生的水平提供相应的资料,提供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自学习惯。此外,如果学生落后于学习计划,平台会为学生提供各种激励方式,包括短信鼓励等。平台还配备多款支持工具,如词典、词汇表、复习要点、知识点及各种教育类游戏。T Smart Learning平台还允许父母检查学生的学业表现,父母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实时接入,可以为孩子提供整个学习流程的帮助。

在该平台取得成功后,SKT和HMH计划继续在韩国以外的国家推广这种学习模式。SKT和HMH之间的合作为后续其他运营商提供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探明了道路。

AT&T:从合作到自成体系

2012年,AT&T与新闻集团联合推出教育品牌Amplify,旨在针对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生(以下简称K-12)开发数字教学材料、工具和系统。在这样的合作模式中,新闻集团负责提供内容,AT&T则承担着提供平板电脑、设备管理和技术支持的任务。时任AT&T移动CEO的拉尔夫·德拉维加说:“我们将提供基于平板电脑的4G移动体验,这将显著强化K-12学生的教与学。”

2013年3月,AT&T与Amplify公司合作开发的一款特别为K-12级别教育市场定制的平板电脑上市。该平板电脑定位于“管理21世纪新教室的平台”,这款平板电脑可谓传统教育与信息化的完美结合,其功能包含点名、防止分心App、向学生推送辅导资料等。教师的平板电脑上甚至有“Eyes on Teacher(请看老师)”选项,通过此功能,教师可以监督学生抬起头专心听课。此外,该平板电脑还具有制订课程计划功能,可以混合来自书本、预加载的Khan学院视频和网络里的材料。

目前,提供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已经成为AT&T的一项重要业务,其涉及领域已经从当初的K-12延展到高等教育、图书资源、教育资助。但K-12仍是其教育信息化的重点,它为K-12教育提供网上教学、在线云存储、一对一/BYOD解决方案、教育安全(为学生打造“围墙花园”)等服务。

运营商对于教育信息化的探索相比于传统教育行业仍略显单薄,且盈利微薄,难以成为财报上显著的一笔。另外,教育作为公益性行业,运营商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更多情况下是对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对跨界领域的探索。由于运营商本身缺乏内容来源,而教育信息化本质上就是要实现教育内容搭载媒介的信息化,因此,合作才是目前运营商探索教育领域的主要途径。

运营商需紧密携手内容厂商

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动教育信息化驶入快车道,信息技术开始成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从早期的电教室逐步发展为互动课堂、在线教育。教育信息化在引发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的同时,也为互联网行业、通信行业带来新的营收增长点。业界人士分析称,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俞敏洪也提出,未来在线教育将占教育市场的40%。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5年累计达到7.79万亿元,年均增长21.58%。面对如此诱人的大蛋糕,互联网巨头谷歌、阿里巴巴、腾讯纷纷圈地,对运营商形成挑战。

电信领域教育信息化的先行者虽然已经揭开了运营商与学校/教育机构合作模式的一角面纱,但是面对尚不明晰的盈利模式和更大的合作空间,面对作为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的种种制约,在将教育信息化作为盈利手段或者社会责任的选择方面,运营商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仅就目前来看,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和国外运营商的先行经验,可在一些领域进行尝试。

启示一:与内容厂商合作让学习没有时间、地域限制。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为了让我国的学生接受无差别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化,运营商可利用云存储等技术手段,与教育机构、出版社合作,打包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将开通教学服务业务作为可选套餐的一部分,创新业务结构,探索新的收入来源。

启示二:利用信息化手段给学生一个安全的环境。这里说的安全有内容方面的安全,也有让在校学生免受校内其他学生和老师伤害的安全,即不仅是AT&T为学校打造的“围墙花园”,同时也包括为了学生的人身安全而采取的信息化手段。例如,家长可以通过手机观看学校摄像设备传回的图片、视频,确保学生免受来自学校内部的伤害。

运营商作为信息化的先驱,在教育领域将大有可为,更多好的合作方式和盈利模式将在探索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