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养老亟待信息化支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18

根据民政部门统计,到2013年4月,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已经超过2亿。全国7个人当中有一个是老年人。目前我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智慧养老成为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新的解决之道。

在日前召开的信息社会50人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左美云给出了一个数据,目前,中国上网的老年人有1200万人。统计数据表明,上网人数的2%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就是说,老年人触网、上网已经成为重要现象,但从产业的角度观察,老年人适合的信息化产品、应用发展不足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左美云认为,智慧养老离不开信息化,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来实现。通过技术能够实现养老服务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但信息产业应加大创新力度,以更丰富的产品和应用来为老年用户服务。

智慧养老离不开信息化支撑

2013年7月1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总则第三条明确规定,应当采取措施建立对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改善保障老年人生活、健康以及参与社会发展条件,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左美云认为,这五个方面目标就是老年人在信息时代的总诉求。

专家指出,与青少年相比,老年人的共性是身体机能下降,包括视觉、听觉、耐力、敏感度和准确度下降。认知能力下降,反应速度下降,推理能力下降,学习能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有特殊的心理和社会心态。有强烈的自卑感,对新鲜事物焦虑,有计算机恐惧。当前,随着我国延迟退休预期的来临,加上养老金管理的巨大漏洞,用新兴技术手段缓解老年人对年迈体衰的感受,满足其具体生活诉求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全国老龄委发布的新24孝的行动标准之中,第九条就是教父母学会上网。怎么样让网络跟老年人结合起来?老年人触网之后,可以有效缓解很多个人与社会问题。

左美云指出,现在我们生活的环境离不开网络环境,互联网、物联网、社交网将机和机、物和物、人和人,以及人、物、机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泛在的网络应用可以为老年人增加临场感,降低孤独感,降低自卑心理,增加贡献社会的机会。新型网络环境还可以为老年社会的管理提供数据分析和支撑的平台,提供服务和管理的平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年来一直在设立重点项目支持老年人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正筹建老龄科学研究院,重点研究新型网络环境下的老年人问题。

信息产业应提高老年用户满意度

信息技术、信息系统怎么样提高老年人满意度呢?左美云认为,首先设计合适的老年人产品。这对信息通信业带来广泛的市场空间。因为原来的产品都是面向企业界的、面向年轻人的。未来要面向老年人的需求设计合适的产品。

在现有的老年人信息技术与应用中,有很多网站重点提供老年人的生活信息,有的搭建了报警系统、信息化老年人公寓、信息化社区,还有不少社区在建设虚拟养老院,这些都是瞄准老年人生理需求提供信息服务。在安全需求方面,有不少机构也开始搭建老年人的健康追踪系统、开展远程医疗等等。在养老政策信息方面,也有很多相关的网站。但总体而言,企业关注得比较多的还是生理和安全需求。对老年人情感需求方面的信息服务相对较弱,比如亲友活动的信息、公益社交等等。最缺乏的是满足老年人自我尊重的需求。比如老年人的身体自我评价、精神自我评价,这方面还非常薄弱。老年痴呆症前期是有症状的,如果有提供评价的信息服务软件,子女就可以通过父辈的一些行为进行预判。

老年人自我实现的需求也不可忽视。很多老年人退休以后是宝贵的资源,社会应该能提供离退休人员的知识管理,将他们的经验、知识记录下来,进行社会化分享,或者帮助他们再就业。此外,开办网上老年大学、提供老年教学软件等也备受关注。据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研究养老的学者,从2013年年末开始已提供智慧养老研究动态,老年用户的信息化需求,已经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也迫切需要产业界的响应与加入。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