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11

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http://xxzx.hunan.gov.cn/)成立于1988年7月27日,2011年6月加挂“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属省人民政府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归口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要从事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电子政务建设和综合信息服务工作,业务上对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和国家信息中心。重点承担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全省电子政务建设及数字认证推广服务等职能。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教育实习基地。共有职能处室15个,二级机构1个,人员117名,其中40%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20%左右具有高级职称。

中心每年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点研究项目30多项,承担全省经济社会形势监测预测预警分析,编辑出版湖南蓝皮书丛书——《湖南经济展望》、《湖南“两型社会”发展报告》、《湖南产业发展报告》、《湖南法治发展报告》,编辑报送《专供书记省长信息》、《经济蓝页》、《社会蓝页》、《对策研究报告》,主办《研究与决策》内部期刊。中心的研究成果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每年决策咨询报告得到省领导文字批示20次以上,所提的一些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采纳。

中心承担了湖南省电子政务外网的运维管理。目前,外网已全面连接国家、省直、市州和县市区,承载20多个国家级、省级业务应用系统,并托管了20多个省直部门的服务器和为40多个省直部门提供虚拟主机服务,电子政务外网已成为我省电子政务的重要基础设施,我省外网省市县连通率跨入全国先进行列。承担了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湖南省内容保障、省政府门户网站运维和全省政府网站管理职能,近年来,我省政府门户网站均在全国省级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前十位。承担了省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省信用信息系统、省宏观经济监测预测预警系统等应用系统的规划、建设和运维管理,受到中央有关部委和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好评。承担了全省数字认证工作,是全省唯一通过国家认证的电子政务数字认证机构。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