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金华)新丝路·数字娱乐产业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03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宣布论坛开幕

11月29日,由中国信息协会和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华市网络经济发展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中工丝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金华)新丝路·数字娱乐产业高峰论坛在浙江省金华市成功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科院、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网络文化协会等相关单位领导、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企业高管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500余位企业家齐聚,100余位行业专家参会,20余家企业签约,15场主题演讲,3场高端对话,1场院士报告,围绕“群城聚市、实业兴市、创新强市、开放活市、环境立市”,促进金华市数字娱乐产业快速集聚,驱动信息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公务员局原副局长、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

国家公务员局原副局长、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在致辞中讲到,数字娱乐业的发展水平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信息文化水平及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中国信息协会和金华市政府搭建“数字娱乐产业高峰论坛”这一平台旨在以数字娱乐产业发展为核心,面向广泛人民群众的文化引领和价值追求,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娱乐产业中的应用与推广,积极构建云网端等新信息技术的设施体系,助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为数字娱乐全国范围的融合交流搭建沟通的桥梁,为行业领军人物和业界精英提供思想交汇和协同发展的平台,为构建创新发展携手共赢的产业生态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杨春光在致辞中对未来数字娱乐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强化顶层设计,谋划好中长期的发展;第二,坚持重点突破,务实推动发展;第三加强跨界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明确政企地位。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致辞讲到,近年来,金华市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名列全省前茅。2018年,《金华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出台,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强市。当年,金华市网络零售额2869.6亿元,同比增长22.3%,居全省第二。金华市电子商务、互联网泛娱乐、软件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服务等业态和模式丰富,市场主体活跃。 

 

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杜平

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杜平致辞指出,从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近几年我国文娱产业发展稳步增长。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文化产业占国家GDP的比重达超过4%,2020年中国文化产业的规模有望超过5万亿元。数字娱乐产业正以进入黄金发展期为天时,以政府支持为地利,以用户主体变迁为人和赢得快速发展。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斌峰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斌峰在会上对经开区整体规划到产业链条进行了简单介绍。

国家信息中心、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金华市人民政府等领导和相关产业公司代表共同启动金华市数字娱乐产业人才基地共建项目。

 

论坛上,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与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国强分别代表中国信息协会、金华市人民政府签署“促进金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曙光星云、惠飞科技、华浩博达、北京数知、中旭京坤、链博科技、天地和兴、思特奇、杭州星巢网络科技、广东科内特环境、上海鑫喜网络等20余家企业分别与婺城区政府、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作意向协议。 

(上方从左到右依次为侯云春、赵生捷,下方从左到右依次为杨宜勇、刘今超、李娜)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发表题为《创新形式和内容,发展数字娱乐产业》的主题演讲。他从游戏、动漫和文学三个发展方向回顾了数字娱乐行业的发展历程,深入分析数字娱乐产业形式和内容的创新问题。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生捷发表题为《数字娱乐软件产业人才的培养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我国的数字媒体业近几年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对于具有较高人文素养、掌握数字媒体核心技术并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数字媒体技术开发与设计人才需求旺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发表题为《走好数字化的一带一路》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应聚焦数字化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广泛交流,促进实现共同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信息通信研究所所长刘今超发表题为《5G时代数字娱乐业发展新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详细阐述了5G如何对各行业发展带来影响,5G在引领数字娱乐业发展肩负的新使命。 

巨量引擎浙江分公司渠道负责人李娜发表题为《数字娱乐的新思考》的主题演讲。通过分析近几年抖音、头条等数据流量,表示数字娱乐对各行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

 

高端对话环节中,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张继栋,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智库执行秘书长刘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技术与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立委,曙光星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张岳平,北京数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美娜,金华比奇网络技术有限公司(5173)董事长杨扬,国家著名演员宁文彤围绕“5G时代数字娱乐产业现状、发展前景、机遇和挑战”和“金华发展数字娱乐产业的路径和着力点以及如何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高端对话。就金华数字娱乐发展、5G行业应用及发展面临的问题等展开激烈的智慧碰撞。在5G的加持下,庞大的用户和万物互联的支撑,使得“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促进文娱产业发展,5G+文娱产业将会开启多终端共联时代。 

最后,朱玉副会长对上午论坛做了精彩总结,我国数字娱乐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总体呈现出“快、高、优、活”的特点,“快”是指产业规模快速壮大,“高”是指产业水平迈向中高端,“优”是指整体效益优,“活”是指产业创新活跃。“发现机会、整合资源、推进项目、引领发展”,金华一直借力国家战略的东风,“聚焦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围绕信息、资本、技术、人才核心要素,对接国内外资源,搭建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和支撑体系,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开发,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彰显创新之美,在加快全域统筹发展中彰显协调之美,在推进数字经济建设中彰显生态之美,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彰显幸福之美,坚持以理念聚同化异打造大美金华,以交通互联互通助力大美金华,坚持以要素自由流动支撑大美金华,坚持以成果共建共享彰显大美金华。

 

下午“荣登白皮书--区块链技术为数字产业加速”分论坛和“时代弄潮儿—电子竞技产业的未来”分论坛同期举行。区块链分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高级经济师、咨询研究处(园区经济课题组)负责人徐红卫主持,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金华市婺城区政府副区长范锋鑫作为致辞嘉宾出席了论坛。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著名的管理咨询专家李肃,链博(成都)科技有限公司CEO朱清,360奇安信浙江分区总经理杨震,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咨询研究处处长、研究员景朝阳博士发表了相关主题演讲。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中育,金华市婺城区经商局局长胡霞亮等嘉宾围绕“区块链技术为数字产业带来新机遇”的主题展开了高端对话。 

                

电竞分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研究员赵静主持,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作为致辞嘉宾出席了论坛。腾讯研究院研究员俞点,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秘书长、完美世界公共事务总监乔婷婷,中国移动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5GXR电竞负责人徐浩华,北京白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建,联通智慧足迹华东区总监白雨发表了相关主题演讲。中国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亚超、竞技世界副总裁张延松、中国互联网协会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杰等嘉宾围绕“电子竞技娱乐化、大众化后的思考和讨论”的主题展开了高端对话。 

                  

地方动态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中国信息协会王金平会长一行赴国家信息中心拜访交流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