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府网站实现100%集约化建设
来源: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1-17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18〕71号)精神,贵州是国务院办公厅明确的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省份。2018年11月以来,贵州省以试点工作为契机,采用“基础平台统一建设、共性应用统一支撑、特色应用整合接入、运维服务自主选择”的省级统建模式,通过实施“强化三大基础支撑、构建一个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十大集约化共性支撑应用、加强五类网站应用推广、形成一套标准规范”等重点任务,政府网站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政府网站实现100%整合迁移上线、100%域名集中解析、100%数据资源归集。

 实现100%整合迁移上线。整合迁移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是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有力举措。截至目前,贵州省416家政府网站全部完成整合迁移并上线运行,有效解决了以往各自为政、自成体系、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等问题,降低了运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深化了功能应用,为各级各部门卸下了平台建设、安全防护、技术运维等负担,让大家有更多精力抓好内容建设。

 实现100%域名集中解析。域名是政府网站的基本组成部分和重要身份标识。贵州省通过试点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域名审核机制、优化了域名备案流程、实施了域名集中解析,实现了全省政府网站域名的统一审核、统一备案、统一解析,有力规范了全省政府网站域名管理,提升了域名备案工作效率,强化了政府网站整体安全防护水平。截至目前 ,全省416家政府网站全部完成域名集中解析,并支持IPv6访问。

 实现100%数据资源归集。集约化是解决政府网站“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问题的有效途径。贵州省通过集约化试点,建设了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按照“先入库,后使用”原则,汇聚沉淀了全省政府网站数据资源。如,通过贵州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搜索全省政府网站的数据资源,初步实现了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共享互认。

 下一步,贵州省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完善平台功能、深化平台应用,不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