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防疫装上"智能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2-17

开发大数据平台、上线信息自助填报系统、开通腾讯智慧校园、上线“烟台一手通”果蔬粮油直供系统……在疫情阻击战中,山东烟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疫情防控效率和精准度,方便民众日常生活。
“烟台市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上线。记者通过该平台看到,上面详细地列明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外地来烟返烟人员、检查站查控异常人员等六类人员的信息。
通过这个平台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可第一时间上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基础信息、当前状况和是否已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观察等处置措施的信息可以随时查询,实现对六类人员信息的实时更新、全程追踪和动态管理。
在保护好个人信息的前提下,平台已经采集了10万多六类人员的基础信息、当前状况和处置措施等数据,为疫情处置提供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烟台市大数据局还开发了烟台行业健康信息自助填报系统,由相关部门对接全市开复工企业、快递业、商超、酒店、学校、社区等,填报复工复产企业的人员信息。
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渤聚通云计算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企业云服务的主要供应商,从事云平台大数据集成业务,此次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各类云服务平台及应用,专门打造了适合疫情防控的区域防疫指挥平台、企业防疫管控平台、防疫红外测温系统、社区防疫协作平台、企业上云业务平台、云签密盾电子合同防、疫志愿者爱心宝7个云平台。
其中,区域防疫指挥平台可以全面掌握区域内各个地方的防疫情况,帮助政府防疫部门在全面掌握疫情的前提下,管理区域内外来返工人员、全面指导管控防疫工作,目前这一平台已被应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防控疫情期间,“停学不停课”非常重要。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为中小学提供了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将“智慧校园”“空中课堂”“企业微信”三个功能模块统一在一个平台中应用,实现家校互通、疫情调查、网上教学、办公管理和视频会议等线上服务。
疫情让“宅家”成为常态,采购蔬菜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成为民众最关心的事。烟台市移动政务服务APP“烟台一手通”上线了“果蔬粮油直供专题”,引导超市、蔬菜水果供应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在线订餐企业开展生活必需品同城配送,民众只需在家使用手机下单,新鲜水果蔬菜就可以送到“家门口”。
烟台还推出各类线上服务,满足民众日常工作需求。税务系统推出了“无接触”式服务,人社部门推出了网上招聘会,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不见面审批等。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