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依靠大数据平台优势 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2-21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中国信息协会的会员单位主动投身这场战“疫”,利用信息化技术及服务,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在危急时刻诠释了责任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如何使用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成为当下疫情防控重点项目。自1月20日以来,中国联通大数据智慧足迹每天向相关部委和各地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分析服务。

1月25日,中国联通疫情防控人口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三周以来,为政府等相关部门提供最及时、最准确的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主要服务于卫健委、疾控中心、疫情指挥中心、大数据局、公安局、统计局、交通局等各地政府及企事业单位。

360截图20200221203729009_副本.jpg

平台基于智慧足迹已建立的动态人口大数据库,和自主研发的智慧足迹位置轨迹时空搜索算法、伴随关系算法以及结合多疫区SEIR模型,提供疫情人流监测、疫情风险预警、疫情态势预测、返程复工人群流动监测等功能,通过可视化直观展现,支撑疫情的防控、研判、分析决策等数据需求。

通过有效的数据梳理和建模,中国联通疫情防控人口大数据平台目前提供如下功能:

疫情人流 风险监测

利用手机信令大数据分析武汉漫出到全国各省、市等人口统计,湖北漫出到全国各省、市等人口统计,助力政府等相关部门及时掌握疫情潜在扩散情况,做好重点区域的防控。

平台主要统计从武汉、湖北疫情严重区域漫出到全国各省市的人口情况,从总人数、人口排名、漫出趋势进行展示;统计从其他省漫入到重点城市,如北、上、广等城市的人口情况,从总人数、人口排名、漫出趋势进行展示。

敏感人群  轨迹分析

图片13.png

在符合国家相关信息保密安全的原则下,对确诊患者查询轨迹,并可详细查询其运动轨迹。通过确诊患者出行轨迹找到与其密切接触者,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历史轨迹并分析其在区县、街道、社区分布。

疫情人群 风险预警

通过患者、疑似、密接者三类人群的轨迹、分布,结合城市街道、社区空间边界数据融合,可达到社区、街道、城市疫情风险指数、疫情预警的作用。

图片14.png

疫情发展  态势预测

在SEIR传染病模型的基础上,构建了多疫区SEIRDC模型,基于手机信令和通话数据,及引入社会关系等数据,在准确恢复传染链的基础上,较为精确的模拟传染模型的再生数,并对武汉封城后全国各地的疫情动态过程进行了高精准拟合。实现对全国(除湖北)、湖北以及重点城市的疫情进行预测,确定未来30天每天密切接触者、疑似者、确诊者和死亡者四类人群的数量。

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中国联通疫情防控人口大数据平台已经为全国多个省市相关政府单位提供大数据服务,通过全面、动态和实时的疫情大数据分析,及时提供各类数据分析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精细化数据支持。积极服务国家对整体疫情态势预测预警,有效支撑了地方对疫情的精准防控和精准施策。

详情请点击下方链接

中国联通疫情防控人口大数据平台方案-20200215.pdf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