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和新材料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4-13

可穿戴体温计、新型口罩……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科委副主任许心超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市科委采取多种举措,推动人工智能、新材料助力疫情防控。

 据介绍,市科委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研发试用,推出了一批新冠肺炎人工智能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和新产品,为医生提供了早期预警、快速筛查、鉴别诊断、病程进展分析等功能,并已在北京、武汉等多地上线使用。同时,开放人工智能算力算法,助力药物和疫苗研发。研制人工智能识别测温设备,加快不同人群体温筛查。

 市科委还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快新型口罩研制与生产。围绕疫情防控中对高品质口罩的需求,组织开展新型口罩研发和可重复利用民用口罩的研制。同时,从口罩的核心功能材料配方和工艺出发,组织北京化工大学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驻极聚丙烯材料,开发出的25克重熔喷布过滤效率达到89.6%,优于国内其他同类产品,可耐80℃热水浸泡消毒5次。(记者 贾晓宏)

 相关项目

 新冠肺炎智能影像分析系统累计协助完成数万病例筛查救治

 数坤(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肺炎智能影像分析系统,已在北京、武汉的多家医院,累计协助完成数万病例的筛查与救治。

 该系统3秒即可发现病变,确认病变和分隔病变;10秒完成病变的分布、形态、密度等测量,完成病变的分期和转归;结合临床实验室检查,基于全数据的学习,最终实现精准诊断。

 该系统已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中南医院、雷神山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平谷区医院等多家武汉、北京的医院上线使用,协助一线医生快速准确地处理海量肺部CT影像,已累计协助医生完成数万病例的筛查与救治。本报记者 孙乐琪

 智能体温计自动识别体温异常

 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联合科技团队研发的“新一代超微型体温实时监测与管理系统”,可实时精准连续采集体温信息,研发团队目前已向餐饮、家政、美容美发等重点人群以及隔离人员累计发放11700余台智能体温计,每天佩戴日活率达80%以上。

 佩戴者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体温日常变化状况,并可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联合团队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智能体温计所采集到的实时大数据开展在线特征提取和分类,根据佩戴者的不同职业特点精准画像,自动研判佩戴者的体温日常变化特征规律,进而智能筛查体温异常变化情况。佩戴者和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接收到体温异常预警信息并加以核实,从而及时排除潜在风险。(本报记者 李祺瑶)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