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愈来愈便捷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4-22

通过智能柜台机,“不见面”一样办理业务;登录电子税务局,“非接触”也能办税缴费;线上提交复工申请,足不出户即可获知审批结果……“申报网上办,审批在云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管理部门将政务大厅搬上网络平台,相继推出各项电子政务服务,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疫情防控期间,电子政务的作用得到充分凸显。一方面,各地凭借大数据、云计算等分析手段,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精确的数据指引,构筑起“精准防控”“智能防控”的严密防线。另一方面,通过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公众和企业在指尖上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解决了生产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难题,实现“数据信息多跑腿、企业群众少出门”的治理效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子政务的大规模应用,助推各地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区域管控与城市正常运行之间找到平衡点,有利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齐头并进。

电子政务在疫情期间集中“上线”,也折射出该领域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比如,“健康码”作为通行的“电子路条”,却遭遇异地无法互通互认的尴尬,给一些跨省返岗复工人员带来困扰;一些业务首次上线,流程设计不流畅,信息填报要求多,甚至需要事先邮寄资料预约;有的地方政务App多达几十种,缺乏统一规划和有效整合,反而给群众办事带来新的麻烦……种种情况表明,电子政务的“数据壁垒”“信息烟囱”尚未完全拆除,用户体验不佳、平台各自为政等问题依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加快创新步伐、完善体制机制,打通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堵点,让电子政务加速发展的同时,变得更加高效、便民、透明。

以更大视野来看,推进电子政务加速发展,是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的应有之义。近些年,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各地不断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持续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办事体验、提高办事效率。从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到上海“一网通办”、贵州“足不出村,就村办理”,电子政务在全国各地陆续推开,在取得惠民便民实效的同时,也不断提升着数字化治理水平。如今,面对疫情考验,我们既要将各项电子政务用于眼下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也要用于今后的城市数字化治理过程中。就此而言,各地不妨以当前电子政务加速发展为契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全面促进治理升级。
此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大考既意味着挑战,也蕴藏着机遇。只要我们总结经验教训,推进电子政务加速发展,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就一定能让城市建设更智慧、让人们生活更便捷。(姜忠奇)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