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帮手”让人类不再“单打独斗”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祝君壁 发布时间: 2020-05-06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您或许很难想象,6天时间便可建成可容纳3690个床位的方舱医院;足不出户几个月,却不耽误工作、生活、学业、社交……一些您听过的、没听过的“黑科技”,数日之间就来到您身边。

手拿一部智能手机便可一览天下大事;做饭、打扫卫生由机器人来完成;在家也可随时召开视频会议;想和朋友聊天欢聚打开手机即可;电子商务的发达可以让您无限畅购任何商品。疫情面前,无数高科技从“纸上谈兵”阶段迅速走入寻常百姓家。

高科技不仅使人们工作生活效率更高、效果更好,还为全国抗疫夯实了科技基础,成为我们抗击疫情最先进有效的保障。

在抗疫过程中,人类不再需要“单打独斗”,各种“智能帮手”纷纷上阵,承担起最繁重、最危险的工作。在医院里,无人驾驶机器人可以独立实现乘电梯、躲避障碍、充电等功能,承担运送药物、食品、回收被服和医疗垃圾等工作。在抗疫前线,机器人能够批量生产食品,并将食品和卫生用品送到隔离区病房。由机器人向人们分发口罩和消毒剂、承担清洁工作,提高了抗疫工作的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

随着各行各业加速复工复产,人体测温成了重中之重,“无接触感应”“高效率通行”“高温智能预警”以及“发热人员人性化、高效率跟踪管理”需求凸现出来。相关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热成像、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研发出了基于红外测温的机器人解决方案,实现非接触式高精度测温、高温异常报警、不戴口罩人员警示和生物识别打卡等功能,助力提升检疫效率,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以往需要很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如今只需要几人甚至无人操作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近日表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远程教育、在线医疗、网络视频等新兴需求快速扩张,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在满足人们正常生产生活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动了新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

让我们共同迎接这个复杂多变却又生机勃勃的高科技时代,用高科技战胜疫情,以高科技促进发展,共同迈向崭新的未来。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