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废处置智能化监管有望全国推广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李远方 发布时间: 2020-05-08

近年来,我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运行压力日益增大。从全国范围来看,近1/3城市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状态。为切实加强医疗废物特别是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过程中医疗废物的管理,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9月1日起施行,该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一些现实问题作出了多项针对性规定。

医疗废物处理超负荷运行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表示,疫情期间,全国有22个市的医疗废物处理超负荷运行,还有28个满负荷运行或者接近满负荷。

生态环境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25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122.8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长了24.88%。1月20日至4月25日,全国已累计处置医疗废物30.4万吨。

据了解,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物中可能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和有害化学物质,甚至会有放射性和损伤性物质。因此,医疗废物是引起疾病传播或相关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要危险性因素。

在今年3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表示,这次疫情暴露出湖北武汉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差距比较大的情况。实际上,全国有22个市的医疗废物处理超负荷运行,还有28个满负荷运行或者接近满负荷。

据赵群英介绍,为解决武汉医疗废物处置问题,生态环境部先后15次和湖北省、武汉市一起通过视频研究如何快速提升处理能力,同时动员各方力量,将46台移动设备送到武汉;另一方面把原来处理危险废物的设备,通过适当的工艺改造来处理医疗废物;此外,利用垃圾焚烧厂协同处置隔离点等需要按照医疗垃圾来管理的生活垃圾;同时,在半个月内新建30吨的千子山医疗垃圾处置中心。通过几方面努力,3月9日,武汉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从最初的50吨/天增加到263.8吨/天,负荷率达93.2%。

新规明确主体责任

修订草案三审稿明确,医疗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及时处理医疗废物是重要的环节。有部分专家学者建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医疗废物作出更具针对性的规定。

据了解,修订草案三审稿明确规定,医疗废物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建设。

此外,修订草案三审稿还明确了监管职责,即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防止危害公众健康、污染环境。在主体责任方面,修订草案三审稿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依法分类收集本单位产生的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及时收集、运输和处置医疗废物。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

此外,修订草案三审稿还在统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建筑垃圾污染防治和资源化利用、减少和回收利用包装物、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治理,以及强化实验室固体废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例如,各级各类实验室及其设立单位应当加强对实验室产生的固体废物的管理,依法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实验室固体废物。实验室固体废物属于危险废物的,应当按照危险废物管理;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应当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对所产生的垃圾及时清扫、分类收集、妥善处理。

“互联网+”医废处置开始推广

“互联网+”智能化、信息化的监管方式正成为当下最有效的监管手段,并逐步在全国推广。

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手术切除的各类病原体增多,一次性医疗用品的种类和数量迅速增加,我国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呈稳步上升趋势。预计到2023年,我国医疗废物处理市场规模将达到107.37亿元,同时产量达到249.56万吨。

据悉,建设一个危废集中处置中心,不但选址困难、资金投入大,而且审批和建设时间长,这让许多致力于危废处置的企业望而却步。虽然部分环保企业已投入到医疗废物处理行业当中,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医疗废物处理行业整体市场集中度不高,企业活跃度不高,时至今日行业领跑者仍不清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互联网+医疗废物”的新型处理模式。借助大数据的力量,医院通过医废产生数据采集、交接记录、院内流转路线监控、医废仓库库存监控等一系列管理措施,让每一件医疗垃圾都登记在册、有据可查。同时,卫生监督部门和环保部门等应与医院感染部门密切配合,构建“数据对接+联合监管”的一体化监管平台,形成监管合力。

据悉,为了特殊时期医疗废物的监管,湖北省武汉市成立了全市医疗废物处置调度指挥中心。在此基础上,由武汉市城管委对接,武汉依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新研发了“互联网+北斗”医疗和防疫废弃物智能监管平台,以保证医疗废物能够安全、高效地转运处置,杜绝二次污染。

“互联网+”的创新模式,不仅能防止医疗废物流入非法市场,斩断黑色产业链,而且有望填补监管体系不健全、管理松散、源头失守等漏洞。这种智能化、信息化的监管方式正成为当下最有效的监管手段,并逐步在全国推广。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