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伯文:数字基建是新经济形势下的长期投资 不是短期刺激
来源: 人民网-IT频道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20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日益加深,成为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

作为经济支柱、国之重器,中国工业拥抱信息时代,把数据这一新生产要素转化为生产力,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5月13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快数据汇聚、推动数据共享、深化数据应用、完善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加快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了具体部署。

探索工业大数据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产学研正在行动。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 (申佳平)今年以来,从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众多顶层设计政策指导为“新基建”的发展指明道路。

随着“新基建”加紧部署,政府和企业到底该如何合理分工,才可以发挥最大效能?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与AI总裁周伯文表示,数字基建是新经济形势下新旧动能转换的长期投资,并不是短期刺激。因此,应当加强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和长期规划,同时引导企业广泛参与,加强协同。

政府应加强“新基建” 长期规划

人民网:面对“新基建”时代的来临,您认为政府应该如何发挥作用,推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基础设施构建?

周伯文:对于“数字基建”而言,政府机构要发挥牵引和监督作用,带动民企广泛参与,其中降低行业、产业链条的门槛是必须要克服的问题。

从定位来看,“数据赋能、数字基建”是新经济形势下新旧动能转换的长期投资,并不是短期刺激,这意味着需要顶层设计、长期规划、加强协同,确保长期投资产生的效果。

从时间来看,如何发挥龙头企业在优势领域快速突破,建立信心、树立标杆示范作用,是我们短期的核心工作,这就需要政府和龙头企业紧密互动。

京东过去几年的发展不仅得益于传统基建,也得益于“新基建、数字基建”。传统基建下的“铁公基”,是把原子搬运好;而新基建则是更“聪明”的把比特搬运好。这两种形式相互依存,为了更好的移动原子,就必须要“聪明”的移动比特,使其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造一个跟物理世界匹配的孪生数字世界,将进一步重塑行业结构,改变生产关系,释放生产力。

以京东零售物流为例,京东的货有几十亿的SKU,而每个SKU有着更多维度的信息内容。京东通过仓储、分拣、配送等环节精确的送到客户手中,背后移动着各种携带“向量”信息的“比特”,在无人仓内利用AI的能力对所有的商品进行分类存储、分拣配送,也是“比特”的作用。

基于此,2019年年底,京东加大投入,将原京东云、人工智能、物联网整合成为京东云与AI事业部,融合三类技术,为客户提供丰富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服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

对我国工业互联网不能盲目乐观

人民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工业互联网今年迎来新一轮密集部署。您如何看待我国目前的工业互联网发展?

周伯文: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必由之路。制造业作为大国参与全球科技与产业竞争的角力场,利用先进制造技术提质降本增效,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

目前中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相对不足,有些企业内部数据都做不到完全共享,产业链的数据协同更加艰难,工业互联的道路任重道远。企业对于数据安全的顾虑,严重影响了他们上云的积极性。保护数据的安全,既需要平台拥有可靠的技术,尤其是安全、可信赖的龙头企业和平台,需要加强监管,用敏捷治理的方式,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并日臻完善的推进数据标准的建立。

未来希望政府加强在产业链、行业化、区域性上数据协同的引导。德国在全国建立了几十个产业数字化示范中心,把龙头企业的核心能力以区域或行业的方式集中在一起,以这些企业作为辐射点,对周边的小微企业、产业数字化有需求的企业进行赋能。国内也可以考虑采用这种方式,按产业链、行业化、区域性不同的维度加强数据协同,推进数据标准的建立,这样,可以让我们工业互联网前进的“步伐”走的更快一些。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