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杰:新基建站上风口 加快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26

 “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站上风口,助力产业升级,带动创业就业,扩大投资规模,拉动新型消费,以‘一业带百业’,不仅有助于克服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增强经济韧性,释放发展潜力,也对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来自信息通信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表示。

 郑杰呼吁,进一步加快5G建设和应用探索,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他同时关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的发展,建议抓紧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以及加快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他还认为,应加强5G+XR的技术应用,通过5G直播引领各类沉浸式互联网+消费新体验,推进产业扶贫增收,为多领域产业发展打造广阔空间。

 加快“5G+工业互联网”建设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5G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力度,推动形成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和5G网络建设先行区、5G产业发展集聚区和5G创新应用示范区。“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浙江移动深入实施‘5G+’计划,牵头成立5G产业联盟,目前成员数已达193家。其中,5G工业互联网是重点推进的七大行业应用之一。”郑杰表示,目前浙江移动已经基于5G实施了一系列“机器换人、机器强人”的探索创新。

 结合前期“5G+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郑杰认为,我国“5G+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存在四点问题:一是“5G+工业互联网”应用改造起步难;二是传统制造企业的内网改造难;三是5G工业芯片和模组尚未批量商用;四是产业链面临软硬件“卡脖子”现象。

 对此,郑杰建议,要进一步加快“5G+工业互联网”建设。一是加强龙头示范项目引领。他建议,国家继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引导5G在工业各细分领域合作。二是加快工业企业5G内网改造。国家进一步鼓励工业企业加快5G内网改造,将5G纳入工业无线技术标准,实现生产区域网络全覆盖和各类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打造扁平化、体系化、差异化的5G工业网络。三是加速推进5G终端产业成熟。国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各类投资基金、银行信贷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倾斜,培育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四是加紧壮大“5G+工业互联网”创新产业链。加快推进“科研-研发-量产-市场”创新产业链,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打造高校研究、企业研发、批量制造、推向市场的产学研用一体化迭代流程,扩大中国制造优势。

 加强5G+XR技术应用助推产业经济发展

 XR(扩展现实)是指通过计算机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产生的一个真实与虚拟组合的、可人机交互的环境,包含了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HR(全息现实)等多种视频呈现和交互方式。发展5G+XR技术,让5G直播引领沉浸式带货,将提供互联网+消费的新体验。

 “目前,浙江移动在5G+XR方面进行了多种行业应用的探索实践,在医疗、制造、政务、文旅等领域打造了一系列应用。”郑杰表示,XR产业在VR终端产品制造等方面也是我国产业链的优势环节。与此同时,郑杰认为,产业发展存在关键技术和标准建设投入不够、自主集成能力弱、产业协同和融合发展不够、应用的规模化发展少内容和缺人才等问题。

 对此,郑杰建议,加强5G+XR技术应用,助推产业经济发展。一是加强5G与XR产业的协同发展。从国家层面制定与5G发展的发展目标相匹配的核心目标,形成基础设施建设和核心业务平台建设的战略协同;加强产业扶持,为多方协同创新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及公共服务平台。二是要开展国家5G+XR关键技术的攻关。国家相关部门要牵头制定5G+XR的行业和国家技术标准,开展应用认证,并进一步明确虚拟现实内容版权保护的相关要求;支持产学研主体联合组建5G+XR创新中心与实验室,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围绕5G与XR的重点融合领域,积极鼓励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集成终端设备的产品创新,深化知识产权储备。三是要推动5G+XR的行业示范应用。郑杰建议,在实体经济特色领域中,深化5G+XR行业应用的探索融合;在文旅、教育、医疗等细分应用领域,落地一批应用示范,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郑杰同时指出,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资本市场投机炒作不断,企业现有区块链基础设施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技术能力和管理机制转换难度大。他表示,要想实现区块链技术规模化落地,必须要克服一些难点和问题,包括跨链互通与协作难、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标准规范建设方面亟待加强、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监管机制和手段还不完备等。

 对此,郑杰建议,一是要加强标准规范建设,加快区块链关键急需标准和重点行业专用标准的研制,积极引导和支持主体参与区块链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和推广。二是要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区块链与5G、AI、大数据、物联网等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融合,加快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平台和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三是要加强产业政策供给,尽快出台区块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加强产业体系化布局。四是要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在坚决打击恶意违法行为的同时给新兴技术一定包容发展的空间,强化区块链平台级应用的安全评估,提升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合规性和规范性。

 加快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拉动新兴消费

 “智能家居增长潜力巨大,对扩大内需、拉动新兴消费意义重大。”郑杰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也被纳入“新基建”的范围。而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家居产业在疫情期间,给人们带来平安、智能的生存体验,得到广泛关注。但同时,郑杰认为,国内的智能家居市场,存在着诸如企业各自为战、分散构筑技术壁垒和生态护城河;互联互通标准不统一;信息安全重视程度不够;与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相互割裂等问题。

 对此,郑杰建议,应加快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一是加快智能家居领域的标准规范建设。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联合成立产业联盟,联合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并推进标准的国际化。二是加强智能家居关键技术攻关。将智能家居终端、芯片等纳入国家核心/重点攻关项目清单;积极引导创新企业加大对多协议多平台网关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等。三是完善行业管理和配套服务机制。尽快制定智能家居的管理指导意见;加快智能家居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智能家居专业服务的市场化机制。四是推进智能家居与智慧社区共融共建。创新服务的集成供给,积极探索多方“共融共建”的可持续建设运营模式。五是打造智能家居安全保障体系。建立智能家居从产品规划、建设到维护的安全管理标准体系;加快智能家居安全技术和应用研究;明确智能家居与智慧社区建设中关于个人隐私信息、数字财产等信息安全的规范和要求。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