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异军突起 杭州高新区打造线上消费产业高地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6-12

        “倒计时开始,5、4、3、2、1!”

  “Oh my god!买它买它!”

  你是“薇娅的女人”还是李佳琦的铁粉?“淘宝一姐”“口红一哥”,经常看直播的人们一定非常熟悉。当下,直播电商成了现象级的经济风口。

  6月9日,杭州高新区(滨江)举办打造直播产业第一区推介发布会,滨江区直播电商产业基地、数字创意产业基地正式揭牌。今后,两基地将在直播电商和数字创意领域,整合优势资源,发展优势产业,极力打造直播电商和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直播成新风口,高新区鼎力相助

  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为100亿元,2018年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已达370亿元。2019年6月全国网络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较2018年年底增长了3646万。而在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实现爆发式增长,预估达到5.5亿人,用户年增长速度超过9.2%。

  对比互联网行业10%左右的增速而言,直播正是当下刺激经济增长的风口。谈及于此,网易严选COO石闻一表示十分认同。她说,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目前直播还是处在爬升的阶段,还没有到达直播流量的顶峰,还有更多消费者没有接触过直播。

  “在供给端方面,即消费类的品牌,是否愿意将更多商品用直播的形式来售卖,这件事其实是有一定的挑战的。”石闻一补充道,通常来说,通过更低的折扣以及跟主播的合作,能实现销量的提升。但这中间还是会存在良莠不齐的状态,未来,在供给端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洗牌、淘汰现象,使得直播环境下,消费者更乐于接受,卖方也能受益,让直播行业得以健康发展。

  “我们计划重点引进培育一批专业直播平台、MCN机构、主播创办企业、数字内容生产及运营企业,以及为直播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产业配套服务等相关企业。”杭州高新区(滨江)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建介绍道,滨江区将从研发创新上给予支持,在物业购置、发展空间等方面给予扶持和保障,在企业上市、人才激励、人才服务、品牌活动等方面给予奖励与支持等,为企业发展助力。

  持续刺激经济,上下游加速融合

  “疫情严峻期过后,有更多的消费者对电商的熟悉程度、接触程度不断提升,它就会更容易在这个时间点去拥抱直播这样一个新的销售形态。”石闻一表示很看好直播这个新的销售形式。

  电商超人气主播薇娅把直播比作五六岁的孩子,她也认为直播销售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要市场能规范化,大家齐心协力把它做好,它还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比如助农。在疫情期间,直播对很多企业生产销售也发挥了作用。随着5G时代到来,直播销售可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直播企业孵化器正在向全链条、精细化的产业孵化模式发展。”杭州高新区(滨江)互联网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建武表示,直播生态链上游为供应链、中游为直播机构、下游为电商平台。“保守估计,高新区直播生态链企业至少150 家以上,上下游产业链齐全,拥有直播平台头部达人薇娅、烈儿宝贝、雪梨等,顶级头部机构齐聚,腰部和中小机构快速成长,持续迭代。”

  王建武表示,滨江直播新经济已经从“自我生长期”逐步转入“产业整合期”,已经具备了直播生态全产业链。未来,高新区将抓住以直播为代表的新一轮互联网风潮,推动直播产业化与直播电商催化实体经济双轮驱动,打造直播产业的“滨江品牌”。(记者 江 耘)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