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部委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研讨会圆满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会员与对外交流部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01

1.jpg

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0部委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研讨会6月30日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上多位行业专家深入交流,解读了新基建、网络安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领域相关政策措施,并分享了信息技术支撑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先进经验和创新成果。

一、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体系

2.jpg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新基建”下的网络安全成为新的战略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研讨会上表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和等级保护制度要求,推广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筑牢网络安全底线是历史的使命。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数据和网络为核心,其发展前提是用主动免疫的可信计算筑牢安全防线。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是一种运算同时进行安全防护的新计算模式,以密码为基因抗体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新基建”以网络数据为核心,应该做到全程可测可控、不被干扰,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计算结果与预期一致。这就要求工程建设必须与主动免疫安全保障建设同步进行,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运维,以确保新型基础设施安全可信。

3.jpg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郭启全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郭启全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是敌对势力、黑客组织、不法分子网络入侵攻击渗透、窃密活动猖獗,尤其是全球发生新冠疫情后,网上社会活动、经济活动显著增加,维护网络、系统、数据安全的任务日益繁重。但与此同时,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低级错误频发,安全隐患问题久拖不决,给攻击者可乘之机。可以预见,随着下一步新基建全面启动,维护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的任务将更加艰巨。郭启全建议,应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体系,包括法律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保卫体系、保护体系和保障体系;加强网络安全服务机构管理,大力提升集约化服务能力,重点单位可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与此同时,他建议实施网络安全大城市战略,建设网络安全监控指挥中心,落实7×24小时全天候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大力加强网络空间地理学理论研究,绘制网络空间地理信息图谱(即网络地图),实现挂图作战;大力加强威胁情报工作,严厉打击危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

4.jpg

民政部信息中心主任范一大

民政部信息中心范一大主任在研讨会上表示,为统筹推进民政信息化工作,未来将以“金民工程”为龙头,统筹推进“一盘棋”布局、“一张网”建设、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高民政信息化水平。同时,坚持安全和发展相统一,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国产化自主可控水平,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能力。

二、持续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工信部、发改委加快新基建顶层设计,各地纷纷加大5G、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开发应用力度。近期制造业所展现的复苏趋向,也彰显了工业互联网在率先打破疫情防控困局、助力复工复产、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巨大潜力。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研讨会上表示,一定要认识到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紧迫性,持续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开创重点行业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有序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创建。

5.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

具体而言,她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抓技术,加快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持续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围绕“平台+5G”“平台+区块链”“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趋势,开展5G工业应用边缘计镇、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工业机理与数据科学深度融合,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培育新型工业APP和创新解决方案,提升平台服务供给能力。

二是抓应用,分行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落地。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装备、汽车、能源、电子,冶金、石化等重点行业的融合应用创新,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不同行业环节领域的扩散规律,突出差异化发展,探索方法科学机制灵活分业施策的发展模式,开创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三是抓示范,打造工业互联网区域发展高地。高质量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有序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示范区创建,加快平台由点及线到面应用普及,带动区域产业提质增效持续。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中心建设,结合特定区域产业特色组织开展平台应用现场会,加快推进平台解决方案推广。

四是抓生态,构建产学研用多方协同的融合创新格局。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校企合作与产教结合机制,打造复合型工业互联网人才队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工业互联网创业投资,依托行业组织、产业联盟搭建桥梁形成合力,构建产学研用多方联动推进机制

三、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性潮流

 

6.jpg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研讨会时表示,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网络消费、平台消费、智能消费等需求持续释放,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数字经济助力疫情防控、促消费稳增长、助复工促生产,实现逆势增长。“从国家层面到各地各部门,再到各行业企业,危中寻机、加快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共识。数字化转型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朱玉进一步强调,数字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大趋势,是继工业化之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在以不同的方式改造价值链。

7.jpg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桂才

事实上,从全球来看,世界各大国均把信息化作为国家战略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2018年末的测算,2018年至2025年,全球的数据总量将由 33 ZB增加至 175 ZB。届时,全球数据总量中,90 ZB以上来自全球物联网(IoT)。

“数字转型已经成为全球性的潮流,是当下的主要目标。企业,行业、地区、乃至国家、全球,都将要实现数字转型。”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桂才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美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超过60%,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这一比重几乎都超过了50%。 “我国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为34.8%。要想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必须加快把数字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快速提升所占GDP的比重。”

8.jpg

企业演讲嘉宾

此外,本次研讨会上,天津飞腾、上海观安、国泰新点、东软集团、迈普通信、同方计算机等行业企业负责人展示了ABCDEHI5G等前沿技术,推介了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管的优秀方案。

新型肺炎疫情作为一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成为了对国家网络基础设施、政务信息化系统的压力测试。就目前来看,国务院办公厅主推的政务一体化平台、互联网+督查等系统、12345市长热线,很大程度发挥了与人民群众互动的功效。但是,在另一方面,建设的政务信息化系统对于突发的公众事件,存在较多需要改进之处。这次疫情,必将会对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带来进一步改革的契机。具体到支撑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信息化领域,将会有如下五个显著的变化:一是政务信息化项目将在重视辅助政府决策的同时,向服务普通人民群众转变;二是国家层面将可能在政务一体化平台、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的基础上,打造能够深入推进到基层的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及应用能力;三是新的互联网技术将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新技术的应用将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四是融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将得到更快更广的传播,政务新媒体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五是移动办公、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将更加普及,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应该说,数字技术将不仅被视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更会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主要支撑来部署和建设,而且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与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价值,将进一步倒逼政府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拥抱数字技术。目前,政务信息化工作已经迈入集约整合、全面互联、协同共治、开放共享、安全可信的新阶段,只有坚持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的顶层架构,构建形成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的顶层架构,才能真正实现宏观调控科学化、国家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基础设施集约化。

沈昌祥: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保障信创产业高质健康发展.pdf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