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堂保卫战唤醒更多教师的“网感”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17

        “山溪一路化雨声,浩荡万里海波生。汪洋水阔藏无界,滢渟玉润蕴有成。”前不久,即将步入高三的汪滢收到一首包含了她名字的藏头诗。和她同班的其他53名同学也分别收到了这份特殊礼物,赠予者是他们的班主任——甘肃省秦安县第一中学的徐君祥。

  “54首含有学生名字的藏头诗,54份满满的心意。”很快,这组放在校方微信上的诗歌就被多次转发,徐君祥也一夜走红,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教师。

  事实上,伴随自媒体的兴起,传播速度的加快,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徐君祥一样突然走红。有人撞脸“明星”,却“始于颜值,忠于才华”;有人写下爆款文章,被深挖后才发现他“人如其文”;也有人专业技能过硬,背后却是数以万计的尝试练习……

  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今年的突然暴发,数十万所学校,2.8亿学生,1700万教师,开始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战演练。在频发“翻车事故”的背后,是被颠覆的传统课堂的教与学。

  在这场新课堂保卫战中,“网红”教师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正能量,他们的需求量也被无限放大。

  走红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徐君祥用这8个字形容自己变身“网红”的心情。

  他说,往年为了鼓励孩子们,自己也写过诗,但都是以班级为主体进行创作。结合每个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和学习状态,给他们单独去写,还是头一遭。

  “以诗寄语的初衷一方面是激励学生认真备考,另一方面是希望他们耳濡目染,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形成大的人生格局。”徐君祥说。

  和徐君祥润物无声的脉脉温情不同,来自天水市张家川新建小学的85后教师麻继忠则迫切希望给略显沉闷的校园注入一丝活力。

  2019年年初,麻继忠选择《K歌》《燃烧我的卡路里》《好嗨哦》3首网红音乐作为课间操的配乐,并改编了一些网红舞步,改变了课间操原本有些枯燥的状态。

  他本人也因站在乒乒球桌上带领2000多名师生“魔性”舞蹈的视频“C”位出道,相关话题在微博上获得了近200万的阅读量。

  而对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加驰而言,颠覆“一块黑板+一根粉笔=枯燥演算”的传统物理课堂印象同样是现实所需。

  2012年,兰州大学设立《文科物理》课程,面向法学、管理、新闻等7个学院授课。作为首批参与授课的教师,张加驰发现,文科学生对物理“一点儿都不感冒”,甚至有人半开玩笑地站起来“质问”他——文科生为什么要学物理?

  张加驰的授课状态也越来越差,“就像自说自话”。到了2015年,全校只剩下4个文科学院的学生还在坚持上这门课。

  在和同事讨论后,这名80后教师决定作出变革。利用漫画、恋爱、武侠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种种案例教文科生学物理。物理题上的引力斥力,可以类比为恋爱;热力学第二定律又类似于《天龙八部》里的北冥神功……

  好玩的案例让同学们颇感惊喜,而一次次演示实验和案例讨论又打开了文科生的兴趣之门。张加驰更是变成了同学们眼中的“段子手”,整节课都被期盼着抛出下一个“梗”。

  “网感”修炼并非一日之功

  以自媒体平台为放大镜,网红教师的个人魅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

  “跪求这样的神仙老师!”“跪求这样的好玩课程!”网友更是直言对网红教师的渴盼。

  但走红毕竟只是一件小概率的事,老师“自带的网感”也源于多年“修炼”。

  为了完成这54首藏头诗,整整两个月一下晚自习,徐君祥都会掏出纸笔,耗时耗力却又乐此不疲。他说,写诗其实是和每个学生重新交流,落笔的那一刻,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都会清晰浮现。

  作为一名有16年教龄的语文老师,课堂上,徐君祥喜欢引经据典,普及传统文化知识。他还特意开设了一门《现代诗文写作与鉴赏》的校本课堂,鼓励同学们读书写作,不时将他们的优秀习作推荐发表。

  麻继忠也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即便有网友认为,网络歌曲没有品位,不利于同学们审美情趣的培养,但在音乐专业科班出身的他眼中,一所学校既要有朗朗的读书声,也要有欢乐的歌声。因此,孩子们在做课间操时“要么不爱伸胳膊”“要么不爱踢腿”的表现,让麻继忠有些着急。

  如今,孩子们踊跃参加课间操,老师和家长跟着跳,周边的学校也“依葫芦画瓢”的做法,给了他更多信心,他计划每学期都对课间操进行更新,融入更多时尚元素。

  为了扭转文科生对“物理”二字望而生畏的局面,张加驰也用了不少力气。他在网上搜索了大量的视频、图片素材,将物理学原理“化繁为简”。一些网上找不到的,他就发挥自己的美术特长动笔绘制或邀请更专业的美术教师制图。此外,还摸索制作了大量教具,前前后后自掏腰包近20万元。

  这是文科物理得以“脱胎换骨”的终极原因。几年下来,一本风趣幽默和生动形象的《漫话物理》新鲜出炉。同期,学校支持教学团队启动了“文科物理”的慕课制作,将其教学方式由单一的线下授课转为“线下+线上”的混合授课,并从个别学院的必修课改为全校公共通识课。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教学成为主流。张加驰和他的文科物理课程团队又利用“学习通”平台,找到了新的课堂互动方法。用扫码签到、手势签到、位置签到代替课堂点名;将传统的课后答疑变成主题讨论帖;连提问也变成了摇手机竞速抢答、平台随机抽取……

  无独有偶,麻继忠也给自己的数学课注入更多“主播行为”。有时讲讲笑话,有时带着同学们活动活动筋骨,甚至还会发个小红包,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

  “互联网+教育”期盼更多网红

  然而,不同于这些网红教师的“驾轻就熟”,更多教师还是在变身主播的过程中,遭遇重重阻碍。面对镜头的紧张,无法和学生互动的尴尬,还有其他接连不断的状况……

  “独特的风格、生动有趣的讲解、宽广的视野、深厚的专业知识、亲和的教风是教师走红的主要原因。”湖南科技大学副教授张伟平认为,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优质教育资源,特别是优秀教师比较匮乏的现状。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在校教师频频走红,或者老师们有了变身网红的想法,是对教育教学多样化的一种探索,“最关键的是要有思想理念上的开放”。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同样认为,网红老师的出现反映了互联网时代广大学习者对于教育教学方式更加多元、更加个性的需求,也让广大学校教师面临来自技术的挑战以及与非教师职业的社会公众之间的竞争。此时,只要是能吸引学生、让学生乐于学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让学生有获得感的新型教学方式都值得鼓励。

  他表示,互联网并没有改变教育“适切性”的本质,只是让教育的形态更加多元,覆盖面更广、适应性更强。“这就要求老师要有一技之长,或博学多闻,或出口成章,或擅长教学的设计。此外,教师需要把握现在孩子作为‘数字原住民’独特的认知方式、学习偏好,掌握他们真实动态的学习需求,再借助互联网开放共享的基因优势,实现教学效果的倍增。”杨现民说。

  教育有道 不逐红而红

  那么要鼓励老师们全员上阵,朝网红方向发展吗?现实并非如此。

  储朝晖认为,网红教师是由互联网的传播特点、老师的能力个性以及接受者的偏好共同打造出来的,不可能人人成为“网红”。

  在成为网红后,教师本人也难免面临更大压力。张加驰就不时收到“让严肃学科变得不严肃”的质疑。还有人觉得他身上具备能够变现的市场价值,找他带货、代言。也有人不太理解实验原理,将一些物理现象看作“变魔术”,邀请他去表演。每次张加驰都婉言拒绝,不希望被教学以外的事情干扰。

  但这些批评以及不由自主的商业裹挟,也引发了张加驰更多的思考。在他看来,老师不是演员,课堂也不是舞台。自始至终,借助文科物理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科学素养的目标要一以贯之。“只要这样的内涵与意义没有改变,形式多些创新又何妨。”张加驰说。

  这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孙云晓的观点不谋而合。在孙云晓看来,互联网时代,课堂出现了自由、平等、去权威化的特征,而那些符合孩子们身心发展规律、认知特点的课堂创新值得传播、借鉴。

  “不要拒绝网红、排斥网红,也不要被网红所迷惑。”孙云晓将网络时代比作一头每天都在消费新人新事的饥饿巨兽。但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最终会回归对科学精神、对专业水准的认可,真正的竞争力就像潮水退去人们看到的礁石。

  不可避免的是,网络时代以教师为中心、以知识传授为方式的课堂教学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冲击。张伟平告诉记者,与其说学生需要网红教师,不如说学生更需要人生成长路上的导师、学习的指引者和帮助者。“因此让所有的教师都成为网红不如让教师围绕‘育人’工作进行创新,让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的需求,突出促进学生发展、帮助学生学习的目的”。(记者 王豪)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