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清粉”骗局暴露社交软件服务软肋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23

        对于“清粉”软件的频繁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始终没有及时进行管理,这也是社交软件所暴露的服务软肋,就是重运营轻监管。

  近日,全国首例利用“清粉”软件非法获取信息案告破。当前,不少人用微信“清粉”链接来控制好友人数。其实,这些链接,不仅会自动在朋友圈发送广告,还可能盗取用户个人账号信息,售卖牟利。专家就此提醒,用户需谨慎点击不明来源的链接和二维码。

  “微信清粉”已经存在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笔者时不时就会收到某个微信好友的“清粉”通知。而“微信清粉”从看似为用户提供的便利服务,异化为类似于“病毒”、侵犯用户隐私的违法工具,也暴露出社交软件存在的种种服务软肋。

  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软件成为互联网时代人与人沟通的重要渠道,由于微信的功能非常强大,不仅有文字留言、语音留言、视频及语音通话等各类通讯功能,而且还有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内容服务,以及朋友圈等分享功能,由此成为带有强社交属性的平台,这也让其成为几乎人人都在用的社交软件。

  然而,由于微信逐渐取代电话,成为人与人接触的第一连接方式,从最初的熟人社交扩展为陌生人社交,大量“陌生人好友”经过一段时间后,对于用户已经不存在任何可用价值。再加上微信为了控制社交冗余,又设置了5000人的好友数量限制,导致越来越多的用户需要对好友圈定时清洗,删除长期不联系或者没有持续沟通价值的“好友”。

  这也就给了“微信清粉”以可乘之机。用户认为,利用“清粉”软件可以精准、高效地筛选无效“好友”并加以清除,从而完成微信关系链的优化。然而,单方面轻信各类“清粉”软件,而没有仔细查看其来源,很容易导致用户中招,在无意中成为不法分子盗取用户个人信息的帮凶。

  对于“清粉”软件的频繁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始终没有及时进行管理,这也是社交软件所暴露的服务软肋,就是重运营轻监管。互联网行业常用的一个词汇就是“用户运营”,也即通过各种运营手段提升用户对平台的贡献量。而类似于“清粉”这样的做法,某种程度上也是推动用户朋友圈的活跃度提升,因此社交软件其实是鼓励用户手动或者利用软件“清粉”的,这恐怕也是微信对于“清粉”软件大行其道保持旁观者姿态的原因所在。

  而对于“清粉”软件的来源合法性、是否获取用户信息数据及非法使用等行为,加以监管,需要耗费社交服务平台大量资源,造成了社交软件对“微信清粉”监管动力的缺乏。

  随着权威媒体的曝光,微信等社交软件估计很快会对“清粉软件”开启清理整顿,不过,姗姗来迟的平台服务,也会让其公信力下降。因此,需要提醒微信等社交服务平台的是,某个平台一旦做大,就可能会衍生出种种问题,比如忙于用户价值变现,而忽视了应有的服务质量提升。而这样的现象长此以往,随着政府管理收紧,用户投诉增加,平台用户流失率就会越来越高。从当初的“微商”涉嫌传销及兜售假冒伪劣商品、到前一阵“刷脸”软件盗取用户生物数据,再到如今的“清粉”骗局,频繁发生的负面事件也是对社交软件的提醒:在服务质量改进这方面,还要拿出更多的管理诚意,加大应有投入,不能让“社交”变成骗子横行的寄生空间。

  □远山(财经评论人)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