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城市发展趋势:数字化添翼 隐私计算护航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25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治理议题日趋复杂多元。

  今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指明了数据不能只谈保护不谈应用,数据为应用而生,必须为应用而汇集,为应用而开放,为应用而保护。

  数据是最活跃生产要素。经济数字化不仅向上拓展新业态,也向下改造传统产业,数据已成为贯穿整个经济系统最活跃的要素,并加快重构经济运行模式。

  仅仅管好数据是不够的,用好数据,才能赢得未来。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公布,首次明确数据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之外的第五大生产要素。

  数字赋能对于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造政府决策智能中心、引领数字经济制度变革、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改革创新之举,已然箭在弦上。

  以打造政府决策智能中心为例,重点是加快政府数字转型和数据整合,通过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提升实时感知微观主体经济行为的能力,推动政府信息收集和处理方式变革,重建政府数据优势,同时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提升对复杂网络系统的管理能力。

  健康码、新冠肺炎动态监测分析平台……面对疫情大考,数字化在城市治理中“大显身手”。在数字抗疫方面,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助力流调、防控、溯源等工作大幅提高精准度和执行效率。然而,无论是传染病防控、研究还是医疗科研,均会涉及诸多敏感信息和各类模态的数据,能否确保数据安全是利用数据进行价值输出的前提。

  数字时代下,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数据的频繁泄露,令数据隐私安全成亟待解决之痛。隐私作为一种敏感信息,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隐私保护则关乎个人、企业乃至国家利益。当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使用与数据隐私保护又该如何权衡?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隐私计算技术应运而生。

  隐私计算,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定义,是指在保证数据提供方不泄露敏感数据的前提下,对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并能验证计算结果的信息技术。

  当前,隐私计算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隐私计算可以让数据可以自由流通或共享,消除数据孤岛问题,从而释放数据更大的价值,提升生产效率,进而推进产业创新。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