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在线政务服务能力,让数据“跑腿”仍需努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9-25

        当前,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升级,助力提升城市数字化管理效率。近日,零点有数发布《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效能第三方评估报告》,对36个主要城市的政务服务效能进行了打分。报告显示,政务服务“一窗、一次、一网”实现率仍有差距,改革还需进一步推进。

在报告统计的108个政务大厅中,仅有58.33%实现了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政务服务环节“全程网上办”。41.67%线上线下融合有欠缺,其中有34个办理上述事项需要在网上办理后再跑一次大厅,11个在网上办理后还需要跑两次及以上大厅,跑动主要集中在发票申领和社保登记环节。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线上线下融合问题较为突出。

报告建议,构建政务服务“知识图谱”。将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平台、政务热线三个主要服务渠道的后台知识库统一,为提升前台信息公开有效性和后台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奠定坚实基础。基于文本结构化、多重标签化的政务服务“知识图谱”,构建各类信息之间的立体联系,可帮助知识库实现智能搜索、智能推送,更让未来的人工智能语音服务成为可能。

此外,差距还表现在数据开放共享不足。尽管国家层面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但受限于协同不足、机制不健全、技术壁垒等现状,各地在积极推进数据开放共享的同时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报告建议,未来应进一步探讨数据共享的具体实施办法,要将群众办事便利度纳入数据共享优先级考虑。(叶攀)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