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步步紧逼 欧美数字竞争日趋激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21

        多年来,美国科技巨头始终处于反垄断调查和处罚的风口浪尖之上。近日,欧盟和美国等又步步紧逼,寻求加大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力度,且态度更为强硬。分析人士认为,各国在数字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或将使欧美乃至全球贸易前景更趋复杂。

  反垄断频频发力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外媒关于欧盟加紧对科技巨头监管方面的消息十分频密。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11日报道,欧盟内部市场委员布雷顿称,欧盟委员会正在研究推动进一步强化对大型科技公司的监管工作。欧盟正在制定一份针对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监管“黑名单”,涉及多达20家巨头,美国的脸谱、谷歌、苹果、亚马逊等都将“入围”,这些巨头将面临更严格的新监管措施,其中包括被要求与竞争对手共享数据、在收集信息方面更加透明等。

  多家外媒10月15日报道,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可能缩小对亚马逊的调查范围,以加快对其诉讼进程,尽快限制美国科技巨头在欧洲的市场力量。

  路透社报道称,当地时间15日,法国与荷兰相关官员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呼吁欧盟尽快成立新机构,专门监管谷歌和脸谱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以遏制其市场垄断地位。

  早在9月20日,众多媒体就披露了欧盟计划寻求一些“新手段”对付美国科技巨头的消息。以往,欧盟对美国科技巨头的“惩罚”主要通过大量的反垄断、避税等调查。此次媒体披露的各种“新手段”包括,如果科技巨头的市场主导地位被认为威胁到客户和较小竞争对手的利益,则欧盟有权迫使其分拆或出售部分欧洲业务。布雷顿表示,拟议中的措施还包括将大型科技集团完全排除在欧洲单一市场之外。

  一系列行动显示,欧盟委员会对美国大型科技公司的立场正越来越强硬。

  其他一些国家也在对美国科技巨头提出要求。据报道,澳大利亚数字经济严重落后,美国科技巨头乘虚而入,对澳传统媒体造成冲击。澳大利亚官员曾表示,希望脸谱和谷歌能够与澳新闻媒体分享其收入所得。日本反垄断监管机构近日也对亚马逊日本公司进行调查,发现其对供应商存在多项不当要求。

  除反垄断调查外,不少国家已经认识到“数字税”在当下数字时代的重要性。谷歌、苹果等高科技巨头为减少税项支出,选择在爱尔兰等税率偏低的国家注册,招致法国、意大利等税率较高国家的强烈不满。从全球看,已经有30多个国家通过了征收数字税的相关法案,这其中针对的大部分互联网科技巨头来自美国。法国方面10月18日表示,自今年12月起,法国将恢复对美国高科技企业等征收数字服务税。根据法国2019年7月通过的相关法案,法国将对上述企业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

  对于美国科技巨头来说,压力还不止于外部。10月7日,美国国会公布了一份针对苹果、亚马逊、谷歌和脸谱四大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报告,认定它们在关键业务领域拥有“垄断权”,滥用了其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报告将作为美国制定相关法案的重要基础。同时,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反垄断部门也在加紧准备针对科技巨头提起的诉讼。

  剑指科技巨头“软肋”

  从调查到分拆到业务出售到征收新税,被瞄准的正是这些美国科技巨头的“软肋”。

  保护市场竞争性是一个常见因素。这些科技巨头被指其反竞争行为阻碍了创新,减少了消费者的选择,因此其权力需受到限制,需接受适当的监管。

  例如,脸谱被指在社交网络市场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收购,旨在消除潜在竞争对手,保持垄断地位;谷歌被指在推介自己的购物搜索引擎时,损害了较小竞争对手的利益,破坏了良性竞争。

  内容审核也是这些科技巨头被调查的一个常见原因。欧盟数字政策和反垄断负责人玛格丽特·维斯塔格曾表示,多年来,美国和欧洲使用的规则使社交媒体网络等平台不会因有争议或欺骗性的内容而被起诉,但这种情况导致科技公司在控制用户内容方面行动迟缓。内容审核已“迫在眉睫”。

  另外,美国科技巨头收入巨大,但税负较轻,造成不同利益方的利益失衡,这也是诱发其被调查的一大主因。以苹果公司为例,“苹果税”为苹果公司带来大量收益。欧盟国家的反垄断调查机构已宣布对苹果旗下的苹果支付和应用商店服务展开反垄断调查。

  据欧盟委员会估算,科技公司的平均实际税率仅9.5%,远低于传统企业约23%的平均水平。英国一家权威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过去10年,谷歌、苹果等美国六大科技公司在全球范围成功规避税款超过1000亿美元。

  数据隐私受到侵犯和“数据优势”带来的市场支配力也是令各国频繁对美国科技巨头施压的原因之一。

  欧洲制定了许多条款和协议来保护其用户数据,但脸谱等科技巨头却屡屡在用户隐私上“犯规”,欧洲和美国签署的数据隐私保护条款也因缺乏明确的界定而出现争议。

  此外,“数据优势”带来的高度市场支配力,使科技巨头能够在平台上设定规则,并且单方面为数据的访问和使用设定条件。

  博弈难以停息

  过去10年,欧盟委员会对美国科技巨头展开大量的反垄断调查,开出多笔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超过300亿美元。谷歌2015年被处以41.4亿欧元罚款,2017年至2019年间又被合计罚款93亿欧元。苹果、高通、亚马逊、脸谱和英特尔等也都被欧盟调查并处罚。例如,今年3月,苹果在法国反垄断案件中被罚款11亿欧元;9月,脸谱因将欧盟用户的相关数据传输到美国,将面临爱尔兰的28亿美元罚单。

  面对调查和罚款,科技巨头有时不得不紧急整改或表示妥协,如苹果近来暂停收取“苹果税”,谷歌可能作出让步以缓解欧盟对其收购Fitbit的反垄断担忧等。但是,美国科技巨头依旧在电子商务和通信等关键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并在市场上“收割”惊人收入。

  在数字领域竞争中处于弱势的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已经认识到数字转型的紧迫性,近两年加大了对数字领域的投资。另一方面,由于实力对比难以在短期内扭转,欧盟等对美国科技巨头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

  然而,反垄断也并非易事。欧盟今年年底有望推出的数字服务法案,将通过修改规定使原先存在的反垄断障碍得以消除,这使得欧盟和美国科技巨头间本已尖锐的矛盾有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分析人士也指出欧盟委员会面临的一些困难,例如如何界定哪些类型的数据可以分享以及谁应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科技巨头也未放弃抵抗。反垄断调查和罚款仅伤及科技巨头的皮毛,但被强制分享数据、分拆、出售甚至排除在市场之外则可能伤筋动骨。谷歌、脸谱、亚马逊和苹果等对于欧盟和美国监管机构的判定或予以反驳并拒绝,或表示收到罚单后将提起诉讼。例如,亚马逊就认为美国国会的调查报告是“在自由市场上的误导性干预”。

  尽管美国也对美科技巨头进行反垄断调查,但出发点主要是保护国内市场的竞争性,保护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对美国科技巨头的严格监管和“数字税”等,美国更多的是表示不满,甚至准备以加征关税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予以反击。今年6月,美国突然宣布退出与法国等136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税协议,同时对数字税展开调查,目的是威胁欧洲多国停止对美企收取数字税。

  有分析认为,如果欧盟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强监管措施落地,势必加大欧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使欧美乃至全球贸易前景更趋复杂。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