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妇幼卫生机构建设大会圆满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22

10月17-18日,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妇幼保健信息专业委员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卫生信息专业专家委员会、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联合主办的2020全国智慧妇幼卫生机构建设大会暨中国妇幼健康信联体启动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顺利召开。大会通过全国智慧妇幼卫生机构建设大会主旨论坛,以及“顶层设计政策风向”、“智慧妇幼院长论道”、“智慧妇幼信息科长西湖论坛”、“妇幼卫生新模式新业态”等丰富多样的分论坛议程,结合项目合作交流会等创新方式,探讨和开发智慧妇幼卫生机构建设,为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相关组织、企业、专家学者以及妇幼卫生机构搭建前沿展示和交流探讨我国妇幼健康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合作平台。

图片1.png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会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产业发展与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委宋新主持。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原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司长李长明,原卫生部医政司司长吴明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任李志新,国家卫生健康委项目监管中心原主任张朝阳,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原巡视员黄顺玲,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张万恩等领导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医政医管局、科学技术研究所、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医院管理研究所等委属司局和直属单位的领导,以及各省妇幼健康协会会长、各级妇幼保健机构院长、来自全国各地的妇幼健康信息化学者和专家。同时,本次大会也得到了浙江省及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的支持。

大会开幕式上,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任李志新,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张万恩,浙江省妇幼健康协会副会长、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院长张治芬,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等领导为大会顺利召开致辞。

图片2.png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金小桃会长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为了实现智慧妇幼健康的目标,一要创新务实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部署;二要创新智慧妇幼健康机构、内容、服务、管理、发展的全方位重塑;三要创新智慧妇幼与健康产业的互动和发展;四要创新妇幼健康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妇幼健康领域的应用;五要创新体制机制,吸引全社会多方共同推动智慧妇幼健康。

图片3.pn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李志新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妇幼健康事业的发展必须走信息化、现代化的道路,促进妇幼卫生信息化建设才能有效地支撑妇幼保健院的持续发展,甚至实现跨越式的发展。随着无线传感技术、基因组学、数字成像技术、健康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的妇幼保健工作必将是极富创造性的。

 图片4.png

中国信息协会朱玉副会长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在今天这样一个数字经济的时代,我们处在万物互联发展阶段的潮头浪尖。数字健康既关乎人民的健康,也关乎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妇幼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已有产业的基础上进行嫁接和转化,以有效的需求为牢固的支撑,在妇幼疾病筛查、遗传分析、健康体检、健康检测监护等诸多丰富的应用场景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大会主论坛上,原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司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副会长、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名誉会长李长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任李志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信息管理部副主任周立平分别就《后疫情时代妇幼保健发展的若干思考》、《基于生命全周期健康管理的智慧妇幼》和《国家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等主题进行精彩演讲。

图片5.png

原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李长明司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妇幼机构在后疫情时代建设中,应在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中坚持独立地位和责任担当。以“一法两纲”为指导,以学科建设为支持,主动争取话语权,积极参与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坚守对妇女儿童健康保障的主导地位,防止被边缘化;积极参加医共体建设,积极加强省地各县医疗中心建设,发挥跨网格指导帮助监督的责任;通过打造专科联盟,互助合作,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最终实现后疫情时代智慧妇幼的全面发展。

 图片6.pn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李志新主任通过分享健康医疗事业面临的三大变革:信息社会的到来、消费者权利的崛起、以及主动健康概念的兴起,深度阐述了智慧妇幼植根于妇幼健康大数据的基础,离不开国家卫生信息系统的顶层设计、全民健康保障工程的顺利实施、地方互联互通的有益探索、以及化整为零的问卷采集模式探索。当前医疗卫生系统的信息开放和共享革命才刚刚开始,许多有价值的数据被束之高阁,缺乏有效的法律条款和交易规则,促进其有效应用。数据所有者开放的心态需要逐步地进行开发,数据利用者的技能也需要进行培育。国家妇幼中心拟打造在线妇幼健康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内部外部双线采集系统,利用封闭的数据使用与分析系统,将数据脱敏后共享,实现基于用户的虚拟分析云平台。

 图片7.pn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信息管理部周立平副主任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家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和现阶段成果,层层递进地讲解了健康信息管理、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妇幼健康信息化发展的整体规划。未来将在国家妇幼健康信息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打造国家妇幼健康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妇幼健康系统,逐步完善省级信息数据平台和数据分级上报系统,着力打造妇幼健康服务管理模式,以“服务第一、管理并重”为核心理念,实施互联网+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

 图片8.png

会议期间,大会主办方、各省妇幼健康协会、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共同揭开中国妇幼健康信联体启动大幕,发布了“全国改善妇幼服务行动计划”、“智慧妇幼病理建设项目”、“全国智慧妇幼精准金融服务行动”等第一批妇幼健康信联体项目。信联体旨在通过加强医疗机构和健康服务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促进学习交流,互相帮扶,缩小差距,借鉴经验。通过上下联通,区域协同,最终达到提高医疗信息化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配合国家医联体、医共体、分级诊疗政策深入实施,打造企业与医院沟通互助平台的目的。共同推进我国健康医疗智慧化建设,构建政府机关、行业协会、医疗机构、相关企业之间智慧妇幼健康生态圈的信息、信用、信赖共同体。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大会分论坛上,来自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各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的领导莅临现场,为来自全国的数百位妇幼健康领军人分享解读了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疗健康、按DRG收付费与公立医院改革、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医学数据库建设、互联网+妇幼健康区域管理等政策内容。

 图片11.png

各级妇幼保健机构院长齐聚一堂,分享各家机构智慧化建设顶层设计,共享医院信息化、数字化运维中的院长思考,共商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各省级妇幼保健院的智慧化建设探索、妇幼保健机构信息化建设指南、国家出生缺陷研究与预防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七级建设等课程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引发了参会人员的广泛讨论。

 

图片12.png

全国先进智慧妇幼机构信息科专家畅谈妇幼专科信息化建设经验,介绍阐述智慧妇幼卫生机构建设中的临床决策支持系统、一体化智慧妇幼系统、智慧门诊预约分诊系统、多院区信息化互联互通系统等成功案例;各界学者大咖以5G智慧医疗、人工智能“智慧妇幼大脑”、妇科日间手术中心建设、区域妇幼专科联盟建设等新技术、新业态为抓手,拓展了妇幼健康服务全新生态。

图片13.png

本次大会与全体智慧妇幼健康从业者一道,通过解读政策、分享经验、探索创新,扩充了妇幼卫生人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知识储备,推动了智慧化建设在妇幼健康事业中的不断深化。大会通过中国妇幼健康信联体的成立,构建了由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群策群力的智慧妇幼建设生态圈,在优势互补、开放普惠的基础上,合作共赢、融通创新,共同为健康中国建设和新时期妇女儿童事业、产业的进步与发展贡献力量。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