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新创2.7万家科技型企业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22

        2020“双创周”北京分会场收官 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超6成

  去年北京新创2.7万家科技型企业

  本报讯(记者 林艳)“‘双创’已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金名片’。2019年,北京新成立科技型企业2.7万家;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各类众创平台500余家;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昨日上午,2020“创响中国”海淀站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主站活动在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活动也是“双创周”北京分会场的收官活动。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介绍说,近年来本市高度重视双创示范基地对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带动作用,同时把促进区域的创新创业融通发展,作为践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关键一环。据悉,近六年来,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达1063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则累计超8000家。另外,全市构建起了大中小企业协同共生的创新体系,163家世界500强大企业在京布局开放创新,涌现出了航天云网、中航爱创客等一批企业双创平台。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月份,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指导下,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在京成立,这也是推动双创平台从单体运作向联动共享模式转变的一次重要探索。据市发改委介绍,京津冀区域创新发展指数持续平稳上升,2019年达162.99新高,比上年提高4.72个点,彰显了京津冀区域科技创新活力正在不断增强。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主动适应新动能加速成长需要,不断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将纵深开展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破除束缚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要素融通、主体融通、产业融通发展新模式。”刘印春表示。

  据了解,2020年全国双创周活动于10月15日正式开启,北京分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也同步启动,云上展厅集中展示了10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REITs产业发展大会、科技成果直通车、中关村金种子企业路演等30余场重点活动接续开展、亮点纷呈,营造出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

  今年,北京分会场依托市发改委官方网站搭建云平台,首次采用全线上展览展示,设立“云上展厅”,让科创中心创新引领、新基建新应用赋能、精准助力“战疫”、双创带动就业升级四大板块100余个重点创新创业项目触屏可及。

  据悉,“双创周”活动结束后,北京分会场云平台和云上展厅还将持续开放,相关专栏将继续更新主题赛事、项目路演、创业辅导等后续阶段重点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双创活动周,公众可通过点击2020年全国双创周北京分会场网站进入北京分会场云平台,持续关注和支持北京创新创业发展。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