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家:以行业融合推动服务型制造深入发展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16

       伴随着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渗透融合,以发展服务型制造为突破口,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成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2019年9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两业融合”步伐不断加快,但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协同性不强、深度不够和政策环境、体制机制存在制约等问题。当前全球制造业竞争加剧,发展高技术服务型制造有利于跳出制造业与服务业非此即彼的狭隘工业化发展思路,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互增强、融合发展。

  同样,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进程的加快,促使信息技术平台出现,使其成为制造企业为下游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赋能技术的桥梁,进一步为先进制造及其相关的现代服务赋予了更高的能级,从而衍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此,我们需要“两业融合”叠加“两化融合”,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型制造。

  服务型制造是“两业融合”的最佳路径

  工业比重下降、服务业比重提高是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也被认为是经济结构高级化的一种重要表现。长期以来关于产业政策的辩论,常常围绕“工业占比是否太高、服务业占比是否太低”展开。因此,我国一直把大力发展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核心,2019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约54%。但是,由高技术产品复杂性所反映的一国制造业能力,是单纯意义上GDP占比统计数据所不能呈现的。

  因此,必须跳出制造业与服务业非此即彼的狭隘工业化发展思路,走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之路。未来产业结构升级的方向,应该在经济结构整体趋于服务化但效率低下的背景下,从单纯提升服务业占比向促进高技术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相互增强融合发展转变,以提高产业结构整体效率,促进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特别是,要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融合了生产性服务要素的服务型制造,构建强大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持体系。

  服务型制造是“两化融合”的绝佳场景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在嵌入工业化的过程中,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工业增长方式,更重要的是,信息化—工业化融合之路是实现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条重要路径。“两化融合”不仅能带来工业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提升制造业的竞争优势,还能够通过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而衍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具体地说,产业融合的前提是技术融合,信息技术是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的“黏合剂”。由于信息技术具有渗透性、倍增性、网络型和系统性等特点,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产业融合更多地表现为以信息技术为纽带的互联互通及产业链上下游产业的渗透融合。涉及服务型制造的状态监测平台、故障诊断平台、预测预警平台和健康优化平台等各种新型智能服务平台,同时为先进制造及相关的现代服务赋予了更高的能级,而信息技术平台则能让制造企业为下游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赋能技术。

  多措并举助力高技术服务型制造

  虽然我国服务型制造快速发展,但在“两业融合”和“两化融合”的双重背景下,对服务型制造发展规律的认识仍在理论探索阶段。服务型制造在化解高技术战略风险、加速创新扩散、满足制造客户需求等方面具有优势。此外,信息技术对高技术产业(指用当代尖端技术生产高技术产品的产业群)也具有天然的渗透性,信息技术平台能广泛且深入地运用到高技术服务型制造中,使其可以成为“两化融合”的先行者。因此,高技术服务型制造是抓住“两业融合”和“两化融合”的机遇,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配置有机结合,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高技术服务型制造。

  一是要促使高技术服务型制造与生产性服务业相互增强发展。在促进高技术服务型制造的同时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制定相应的产业规制政策,以引导二者良性竞争。此外,鼓励和支持高技术制造企业实施“服务平台战略”,与互补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共同对其他制造企业提供生产性服务,实现高技术服务型制造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从而构建具有融合竞争关系的高技术制造服务支持体系。

  二是要加强数字基础能力建设,赋能高技术服务型制造。数字经济时代,要加快5G基站、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以提升数字化平台赋能高技术服务型制造的水平。通过标准、协议和接口的通用化,实现数据的自由流动和无缝连接及创新驱动制造和服务要素的无限组合。

  三是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支持“两业融合”和“两化融合”背景下高技术服务型制造的深入发展。首先,要整合大专、职业院校以及高等院校科教资源,构建多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以满足实践对掌握信息、服务和制造等多种知识的综合性人才的迫切需求。其次,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在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给予支持,鼓励有服务化意愿和能力的高技术制造企业进行服务化转型。最后,要加快服务标准和安全体系建设,降低高技术制造企业与高技术生产性服务业融合竞争、平台化发展以及信息技术应用的交易成本,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工商大学)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