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率先启动“跨省通办”探索“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跨区域交流合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18

        中新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16日获悉,来自广东惠城的朱阿姨在奉贤区行政服务中心,很快完成了异地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申请手续。如果放在一周之前,她必须来回“折腾”2000多公里,回到惠城老家办理。

  朱阿姨是上海奉贤区与广东惠城的“跨省通办”新举措的受益者之一。奉贤区方面16日告诉记者,该区与广东惠城、江苏江阴签署了三方“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破解三地企业与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折返跑”的问题,探索“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跨区域交流合作新模式。据了解,这是上海积极探索长三角“一网通办”后的新尝试。第一批与企业发展、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已经落地。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奉贤区不断加大“一网通办”的推进力度,部分数据和服务在全上海领跑。全区行政审批类1172项事项,100%实现在线申报,政务服务事项1440项已上线;“一件事”办理已达45件;在上海首创的政务自助终端,目前已在全区分布80台,线上能办理1200个事项,其中155个实现无人干预“全自助”办理。同时,“智能语音小助手”赋能终端,提升了“AI+一网通办”服务能力。现管部门还拓展“随申码”场景应用,扫码入“24小时自助厅”,扫码在终端上办“政”事,线上线下一体化,让企业市民办事更便捷。

  “上海乃至长三角不断探索的‘一网通办’,让区域内的民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了。而这样的便利是否可以不局限于上海、长三角,让来自更多地区的企业和民众都能享受,一直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奉贤政务服务中心数据应用科科长顾晓燕接受采访时坦言,去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设立,奉贤明显感受到外省市的企业、人士与上海的来往更加密切,推出更大范围的“跨省通办”的紧迫感越来越强。

  据悉,此次奉贤和广东惠城、江苏江阴联合推出“跨省通办”,三地按照“高频优先、应上尽上”“线上优先、线下补充”“实现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线下设立“跨省通办”专窗,实现“收受分离、异地可办”,线上开设“跨省通办”专栏,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作用,实现“一地认证、全网通办”。

  记者了解到,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中,可在广东惠城、江苏江阴办理的奉贤民生事项有37项,涉及户籍管理、婚姻登记、医保、养老、公积金等方面。而在奉贤,可办理33项惠城事项,其中民生19项,企业事项14项;可办理江阴民生事项50项。

  顾晓燕表示,今后,奉贤“跨省通办”的受理点将进一步扩大,在全区的80台政务自助终端上实现自助办理。同时,第二批“跨省通办”事项,三地也将在商讨沟通后推出。此外,奉贤也正在与浙江平湖、安徽巢湖进行对接,进一步扩大长三角“跨省通办”的朋友圈。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