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 克:5G要成为支撑 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27

        要进一步降低5G设备的能耗,这是涉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从环境角度看,5G释放的新动能必须是低碳、低功耗的;从社会角度看,5G提供的服务应该是包容和平等的,让老年人、残障人等弱势群体同样享受到新通讯技术带来的高效便捷。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力量。

  11月26日,在2020世界5G大会上,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第五代移动通信(5G)比前四代确实有重大的技术进步,中国5G商用满一年,其热度前所未有。但对5G发展也要“冷热平衡”。

  龚克坦言,5G超越了人和人通信的概念,实现了人和物、物和物之间的联系,5G应该“热”在各种行业应用上。“我了解到中国商飞公司和华为联合做了一个5G大连接、高速率的应用,将5G技术深度连接到产品的加工生产过程,大大提高了整个生产线的生产效率。”龚克举例称。

  在谈到针对“5G热”背后的冷思考时,龚克认为,第一,目前5G标准所承诺的低时延是“空间接口”间的时延,还不是应用中需要的端到端的时延,必须冷静地将5G的技术能力与具体应用进行匹配。第二,我国各行业间的壁垒对于5G的行业应用是严重障碍,要让生产关系、行业管理适应5G新生产力,而不是将5G新兴生产力框死在现有的管理体制里。第三,虽然我国在参与制定5G国际标准方面作出前所未有的重要贡献,成为技术引领者之一,但必须看到5G标准和技术是全球共同的创新成果,不要盲目自大,而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力争在5G后续标准化和更新一代技术开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前,5G正领衔新基建的发展。数据显示,我国5G商用一年多来,已建设5G基站近70万个,终端连接数突破1.8亿。但龚克认为,比这些数字更为重要的是行业应用及其效果,是深度行业应用的模式创新,是各类用户的体验。龚克表示,“要进一步降低5G设备的能耗,这是涉及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从环境角度看,5G释放的新动能必须是低碳、低功耗的;从社会角度看,5G提供的服务应该是包容和平等的,让老年人、残障人等弱势群体同样享受到新通讯技术带来的高效便捷。”

  当谈到5G进一步发展问题时,龚克建议,5G应该要更好地与产业相结合,特别是制造业。“制造业是整个社会生产和经济生活的基础,5G赋能制造业可以提质降耗增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生产安全、清洁生产,提升产业竞争力。”龚克表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5G大有用武之地,5G发展应该真正成为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如果对可持续发展不利的话,不管你的技术指标多先进,它都不是好技术。”

  龚克认为,能不能深度融入产业,是5G成败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障碍不是技术,而是行业壁垒、传统观念和人才不足。“打破行业壁垒,把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新的业务拓展依托在5G公共平台上,需要我们的企业特别是行业管理部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