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粤赣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第一站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30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黄健源  通讯员 陈宝筠)近日,佛山市与南昌市正式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在签订仪式上,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陈伟锋、南昌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宋亮生代表两地签字,开启粤赣两省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上的第一站,填补两地在政务服务联办上的空白。

  佛山市与南昌市是广东省、江西省开展“跨省通办”的试点城市。此次合作的目标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政务服务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模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逐步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推动企业和老百姓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

  根据合作协议,按照“高频优先、应上尽上”“线上优先、线下补充”“实现一批、公布一批”原则梳理双方“跨省通办”事项目录清单。事项清单围绕个人、企业服务高频事项中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密切相关,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事项,结合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中作为推进通办目标事项,分阶段分批次,不断拓展通办领域、逐步增加通办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

  接下来,两地将开展线上线下两种通办模式。在线下,开设“跨省通办”专窗,实现“收受分离、异地可办”;在线上开设“跨省通办”专栏,实现“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用户在所在省的政务服务网统一认证注册账号,登录后无论人在哪座城市,选择需要办理的个人或企业服务事项,根据事项填写、提交相应信息和材料,即可全流程在网上办理,并逐步实现移动办理和自助办理。另外市民更可以通过“赣服通”“佛山通”等移动端办理网办事项。

  据悉,按照广东省关于做好“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在前一轮实现广佛“跨城通办”和自助终端“湾区通办”的基础上,佛山还正在积极推进与武汉、海口、岳阳、赣州、三亚等地对接实现“跨省通办”。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