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时代,联通物联网主动标识赋能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2-14

        12月8日,工信部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创新推广中心项目在南京启动揭牌。据悉,今年7月,中国联通物联网公司依托自身5G﹢AIoT自主核心能力及强大的资源聚集优势成功中标该项目。中国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海锋表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自动化、规范化、智能化的安全服务,中国联通物联网积极构建主动标识系统,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高质量发展,以“云网端边业”一体化能力全面赋能全国制造业去产能、提质量、优效率,加快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构建具有联通物联网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陈海锋表示,中国联通物联网公司将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创新推广中心项目建设契机,结合匠心网络服务、集约化IoT平台、专业化行业经验,以网络连接为载体,借助主动标识完善和建立行业标识体系,构建具有联通物联网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中国联通物联网公司将从工业数据采集切入,以“123”的思路,推动“一个工业互联网AIoT平台”“两种工业网关”“三类工业应用”建设,结合主动标识技术和自建二级节点,打造装备联网、产线智能化、数字化车间等场景的主动标识应用;围绕产品追溯管理、装备生命周期管理、数字供应链、生产过程管控、数字孪生等率先打造行业标杆,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行业应用。

  在种类繁多的工业设备上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陈海锋表示,工业现场环境比较复杂,现场存在设备种类繁多、通讯协议纷繁复杂、设备老旧又缺乏网络通讯软硬件条件,传感器部署不足,存量设备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相当大一部分设备是无控制器的“哑”设备,技术上无法实现生产数据的采集。

  “没有数据,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陈海锋说。中国联通物联网公司将结合自身优势,将工业设备的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和数据安全作为重点突破方向,借助联通物联网雁飞系列软、硬网关产品,分场景解决设备协议和联网管理,完成工业数据采集和整理,同时将联通工业互联网AIoT平台打造成工业互联网标识的驿站,为“哑”设备提供数采数传和数据安全需求,在种类繁多的工业设备上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主动标识赋能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

  陈海锋介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应用推广已进入加速发展期,急需一个创新推广中心将工业领域应用场景、解决方案进行展示和推广,此次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创新推广中心项目的启动在工业标识解析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联通物联网以工业互联网AIoT平台为核心,提供具备几千种工业协议解析能力的软硬网关数字化产品,完成企业数据融通和管理,延伸出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应用,保障互联互通的全要素网络连接,提供安全可信的数据服务,形成基于标识解析体系的统一行业数据标准、统一数据分析和运维,准确掌控从生产到销售、从销售到维护的全量大数据,实现自动化、规范化、智能化的安全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联通物联网公司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与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产业融合赋能千行百业,为业界提供多场景、多方式、多维度的沉浸式体验,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运营模式,探索基于5G网络和AIoT的工业标识解析产品和应用,形成具备主动标识解析能力的5G工业网关、5G+MEC主动标识服务产品,形成“标识+大数据”“标识+区块链”“标识+导航”“标识+人工智能”“标识+物联网”“标识+边缘计算”等技术融合应用,拓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场景,打造标识解析应用典范和标杆。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一嫣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